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宁近12万起交通违法行为未处理 一车主违法58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0:46 桂龙新闻网
南宁近12万起交通违法行为未处理一车主违法58次(图)
昨日,南宁市交警支队在该市东葛东宝路口安装“电子眼”

  3月5日,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新的交通安全法实施以来,南宁市支队共有11.6万起市民未接受处理的电子警察查获的违法行为,其中有一辆摩托车的违法起数竟然高达58次。

  一名到交警二大队接受处理电子警察查获的违法行为的女士得知自己的摩托车违法起数有32次,所要交纳的罚款达3000多元之后,公然对交警说“这车我不要了”。

  现象:最高一月拍了4万多起

  记者从南宁市交警二大队电子警察中队了解到,仅该大队的电子警察平均每个月就可以拍到2万起交通违法行为,最高一个月拍了4万多起。交警告诉记者,去年5月1日起实施的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比以前增加了很多新的条款,由于驾驶员不注意对新条款的学习,所以有时候自己违法了都不懂。交警认为市民特别是老驾驶员应加强对新交通安全法的学习和了解。

  记者经过统计发现,葛村建政路口、葛村新竹路口、新民民主路口、长湖茶花园路口、民主园湖路口、桃源天桃路口等市内主要路口的交通违法最容易被电子警察拍到。葛村建政路口、葛村新竹路口、新民民主路口、长湖茶花园路口的车辆交通违法行为主要是转弯时不按规定使用转向灯;民主园湖路口主要为不按规定行车和停车;桃源天桃路口主要为闯红灯,这个路口虽然是个丁字路口,但新法实施后必须按指示灯行车。

  分析:不打转向灯占大头

  交警分析,在电子警察拍到的违法行为中,转弯不正确使用转向灯占最大比例。比如文中开头提到的那辆违法32次的摩托车,该车大多数违法行为是不正确使用转向灯。导致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懒得打灯;二是侥幸心理,以为偏僻的地方没有警察,其实交警是不定时、不定点地进行拍摄,甚至休息时间也上路拍;三是行车时用手机打电话没空打灯。记者了解到,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七条,机动车应当按照下列规定使用转向灯:(一)向左转弯、向左变更车道、准备超车、驶离停车地点或者掉头时,应当提前开启左转向灯;(二)向右转弯、向右变更车道、超车完毕驶回原车道、靠路边停车时,应当提前开启右转向灯。

  市民:不知道何时违法了

  在交警二、四大队的处理电子警察拍到的违法行为窗口前,记者采访了多位市民,发现他们的违法行为绝大部分为,不正确使用转向灯、不按规定行车和停车、闯红灯。

  属前两种违法行为的市民向记者表示,他们根本不知道自己违法了,直到去年审车时或者发短信查询后才知道。闯红灯的市民有的是不知道现在的丁字路口不能闯红灯了,有的则是怀着侥幸心理。在电子警察录像查询的办公室里,本来还振振有词的市民看了交警拍摄的记录之后,才恍然大悟。也有的市民在查询中发现,录像中的车辆除了车牌之外,车型和颜色都不对,原来自己的车被不法分子套牌了。交警提醒市民,如果认为自己的车辆没有违法,可以查询录像,以免车被套牌了。

  提醒:电话查询违法行为更及时

  负责拍摄电子警察的潘警官告诉记者,每到月底前来处理电子警察拍到的违法行为的市民都排成了长龙,有时还排队排到吵架,市民烦交警也累。这主要是因为,很多市民都是在月底年审车辆的时候才发现有违法行为没接受处理。他提醒市民,想知道自己是否有交通违法行为,可以通过电话0771-5860006查询,这比短信查询更快。因为短信查询的数据库更新比较慢,基本上是一个月才更新,有的市民发了短信发现自己的车没有违法,审车时却有违法记录就是这个原因。

  漏洞:违法过多,车也不要了

  民警向记者表示,在实际操作中,他们发现其实电子警察不应只对车应该也对人,即驾驶证。比如有的车主发现自己的车辆违法次数过多,处理起来要花很多钱,干脆就不接受处理了,车也不要了,而他又可以继续去驾驶其他的车辆,这就存在一些漏洞。但对于这种情况,他们已经向领导进行了反映,并进行了讨论,将进一步完善相关条款,对那些恶意逃脱处罚的驾驶员进行惩处。

  来源:

  南国早报 责编:韦力萍 作者:陆苏泽 实习生谭卓雯 通讯员潘晓农/文 记者蒋勤/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