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广西代表会场内外汇成强音 要全面提速广西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0:46 桂龙新闻网

  “国家要从政策措施、资金投入、产业布局、人才开发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对西部地区的支持”;“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支持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贫困地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

  广西代表从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到了加快发展的大好机遇。连日来,大家纵论改革发展,共话机遇挑战。会场内外,汇成一个强劲的声音:抓住机遇,全面提速广西的
经济列车,努力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

  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代表们不约而同地提到,广西去年一路攀升的经济指标有力地说明,我区已经进入经济发展的快车道。从发展的规律看,今后15年将是广西加快发展的战略机遇期。

  大家认为,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实施、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和泛珠三角经济区、中国-东盟博览会每年在南宁举办,以及“两廊一圈”的构建等,给广西加快发展带来了“叠加机遇”。现在,国家又加大对西部地区的支持,广西新的发展指日可待。钟想廷代表说:“我们决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和观望心态,只能以百倍的热情、科学的态度和扎实的工作,迎接正在到来的机遇期。”

  “广西作为后发展地区,主要问题是经济总量不大,发展后劲差,社会发展滞后。”刘庆宁代表认为,要做大广西经济的“盘子”,加快发展,关键是要有资金、项目投入,希望国家在产业政策、产业规划和资金上给广西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在这个问题上,应该是“区别对待,有保有压”。邓文代表认为,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要注重具体矛盾和问题的具体分析。

  在坚持消除经济运行中不稳定不健康因素的同时,对一些有利于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的行业和领域,应该表现出灵活性。梁春禄代表认为,要大力发展有发展潜力、有市场前景的项目,重点培育一批优势产业、强优企业。百色要做大做强铝工业,利用丰富的铝土矿资源,在矿山的开采、氧化铝的冶炼、电解铝和铝材加工方面,要形成一个产业链。此外,还要大力发展林浆纸、水电、石化、钢铁等产业。

  “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的成功举办,使我区成为全国对外开放和区域合作的前沿,我区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有条件积极参与国际国内区域合作。”代表们层层剥笋,剖析扩大开放给广西带来的新机遇、新希望。白鹤祥、周建军等代表认为,沿海沿边是我们最大的优势,要把沿海沿边地区的开放开发提到环北部湾经济圈发展的战略高度,从投资项目安排、产业布局、政策措施等方面重点扶持。要加快实施“东靠西联、南向发展”区域合作战略,加强与泛珠三角洲区域内各方及东盟各国的全面经济合作,以大开放促大合作,以大合作促大发展。

  加强交通、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城镇化,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展望前程,激情在每一位代表心中喷涌:“只要我们抓住机遇,奋起直追,广西的发展在新时期就一定能再创新奇迹!”作者:卢建宁 李福德 蒋秋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