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罗志军:富民优先,科学发展,努力构建和谐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1:03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思想深刻,内容丰富,务实创新,充满感情”,5日上午,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委书记罗志军在人民大会堂听取了温家宝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用这四句话概括温总理报告给他留下的深刻印象。在面对面采访的整个过程中,记者能强烈感受到罗志军听了温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心头涌动的一股激情和振奋。

  “三方面内容给我留下最深印象”

  记者:今天上午听了温家宝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给您印象最深的关键词是什么?罗志军:我觉得今天上午温总理作的报告思想深刻,内容丰富,务实创新,充满感情。报告中,“宏观调控”是一个重要的关键词,此外,还有“保持经济又快又好发展”、“构建和谐社会”。这些是给我印象最深的三方面内容。而会上代表们的一次次掌声说明,大家对去年一年中央在宏观调控大背景下,及时采取措施保持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显著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我觉得总理的报告务实、创新,充满感情,还有非常明确的阶段性目标,比如,讲到环境保护的时候,总理就讲到要使人民群众能够喝上干净的水,呼吸到新鲜的空气,享受到应该享受的生活环境。我觉得这个目标既是务实的目标,也是创新的目标。

  建设和谐南京体现了中央构建和谐社会的战略思路

  记者:去年下半年南京市委提出了构建和谐南京的发展理念,正好契合了今年“两会”构建和谐社会的热点话题。您认为和谐南京的内涵是什么?罗志军:南京市委去年提出构建和谐南京,是中央关于构建和谐社会的战略思路在南京的具体体现。在南京这样经济发展相对比较快的城市,应该说比较早地遇到了高速发展期中的矛盾凸显期,怎样度过这个矛盾凸显期,把它变成一个黄金发展期?这是我们在具体工作实践中要探索的。在前一段的工作基础上,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六个方面”的总要求,可以把“和谐南京”的内涵概括为四句话:一是使经济发展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走上正轨,二是以人为本的理念能够得到发挥,三是城市的创造活力充分体现,四是社会稳定有序。

  和谐南京的基础在于富民

  记者:您曾经说过富民是您最大的心愿、也是最大的压力,您认为富民和构建和谐南京之间是怎样的关系?罗志军:我觉得建设和谐南京,最重要的还是要坚持发展,没有强大的物质基础作依托,这个社会是不可能和谐的,或者说只是短期的和谐,不能长久。从南京发展现状看,现在人均GDP将近4000美元,已经度过了人均GDP3000美元这样一个节点,但这个过程中间,确实存在着很多不协调、不平衡、不稳定和富裕程度不高的问题。我们征求南京市民意见时发现,大家最希望的还是提高生活水平。同时也应该看到,在长三角城市群、苏南城市群中,南京城乡居民收入这个指标都还不靠前。我觉得要建设一个和谐的南京,就应该把我们的物质基础打得更雄厚一点,就是要始终坚持靠发展来促进富民,使老百姓更富,城市更强。所以说,和谐南京的基础在于富民,和谐南京的主要动力在于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改革开放。

  今年要适时推出富民新政策

  记者:去年南京在富民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请问罗书记,今年南京将采取哪些创新手段进一步加快富民的步伐?罗志军:这确实是市委一直高度重视和关心的问题,去年南京老百姓的收入是近10年来提高最快的一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了13%,农民人均纯收入提高了12%以上。我觉得这首先是得益于党和国家政策支持和有利环境。第二,也是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富民政策逐步得到落实、效果显现。第三是全市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在富民上进一步加大力度。首先,已经出台的促进创业就业、促进社会保障的各种政策都不会变;第二,还要适时再推出一些新政策,比如说,为使农民收入再增加,刚刚结束的全市郊县工作会提出了城市支持农村,工业反哺农业,通过“三个集中”来推进“四化”进程,把更多资源向郊县、向农村倾斜,提高农民纯收入这个指标等新的思路和举措。我们还会出台一些新政策支持就业、鼓励创业,使更多的人能够通过创业致富,使城市活力进一步迸发;再次,我们还要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包括对失地农民、失房居民、失业工人这些困难群体,给予更多政策上的支持和生活上的关心,使这部分人的收入也能随着城市的发展得到提高。

  用以人为本的理念建设服务型政府

  罗志军说,我注意到,这次温总理在报告中对于政府工作提出了六个方面的要求,其中一个就是要建立服务型政府。这也是第一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这个问题,南京2002年开始提出的建立服务型政府的目标应该说和这个精神是非常吻合的。这是市委、市政府把握发展大局,把执政宗旨、执政理念与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相结合,与南京的实际相结合,特别是与南京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相结合的产物。无论是建立服务型政府、创建三个文明协调发展特色区域,还是建设和谐南京,最终目的都是要满足南京人民不断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求,应该说这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但这个过程应该每年有一个节点,每年都要使人民群众能够看到这个城市发生的变化,以及变化给他们带来的实惠。就像总理在报告中说的,要使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果惠及更广泛的老百姓,这也是我们一以贯之的目标。

  继续落实宏观调控政策,找到自己的发展机遇

  记者:今年国家还会继续实施宏观调控政策,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南京如何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又快又好的发展?罗志军: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核心问题。我觉得南京去年能够取得比较好的成就,得益于我们顺应了中央提出的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坚决执行国家宏观调控的各项政策,同时又立足于南京的实际,把我们加快发展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今年要想达到富民强市的指标和要求,达到构建和谐南京这个目标,最重要的还是要在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又快又好地发展。我看到总理在报告中提到今年工作的三个重点,第一个就是要继续搞好宏观调控,第二个是着力推进改革开放,第三个是着力建设和谐社会。这三个重点应该说都是我们工作中特别要下功夫的,而首当其冲的就是要在宏观调控大背景下保持经济的高速发展。南京去年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进一步解决三农问题,改造传统产业,用信息化推动新型工业化,加大信息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力度等。今年要继续贯彻宏观调控政策并找到自己的发展机遇。我们的核心还是要坚持发展,保证富民的指标能够完成;同时,把过去靠投入、靠铺摊子、靠拼资源来追求数量的发展模式,转变到低成本和少消耗、保护环境,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的增长方式上来。这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也是我们今后相当一段时间必须坚持的方向。市委书记罗志军很关心南京日报的改革和发展,采访结束后,他明确指示:“南京日报要坚持改革方向,不断创新提高。”

  南京日报记者 龚惠民 赵德群 卢咏梅(编辑 米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