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粮食供给短期无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1:12 金羊网-新快报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粮食及农村问题官员称

  :

  新快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 周琼陈红艳张琳)民以食为天,对中国13亿人而言,吃饭在任何时候都是第一位的大事。中国目前耕地锐减,不少农民弃田外出打工,粮食安全问题在我国到底处于何等状况呢?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昨日召开首场记者招待会,四位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粮食及农村问题方面的官员回答了记者提问。

  现状粮食增产遇三大难题

  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央财经办农村组组长段应碧介绍,我国的粮食生产从2000年到2003年连续四年减产,特别是2003年减产的幅度比较大,去年国务院根据粮食库存减少较多的新情况,采取了一系列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的政策措施,粮食生产出现了重大的转机。从目前粮食生产、销售、库存总的情况看,近期内我们国家的粮食供给不会有什么问题。

  但他指出,从长远看,粮食安全形势不容乐观。“一方面,随着人口的增加和生活水平的提高,粮食消费需求肯定会越来越大。另一方面,今后粮食继续增产的难度也会越来越大。”

  他分析,粮食增产难主要有三个原因:

  一、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的推进,耕地减少的趋势难以扭转。据统计,从1996年到2003年,我们的耕地面积减少了将近一亿亩,即我国总耕地面积的5%左右;

  二、我国农业的基础设施很薄弱,靠天吃饭这个局面也很难改变,而天灾频繁,对农业打击不小;

  三、种粮收益低,农民种粮积极性不高,不少农民弃田在外打工。
中国粮食供给短期无忧(图)
图:段应碧委员。新华社发

  建议保护耕地数量与质量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洪绂曾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针对国家目前存在的粮食问题,必须加强对耕地的保护。“这些年来,出现了较严重的违规占地、滥用土地的现象,尽管近年来此趋势有所遏制,但以地生财、靠占用耕地、经营耕地来生财的不良需求仍然存在,值得高度重视。因此,国家还要继续严格加强对耕地保护,采取宏观调控政策,保护耕地在合理的范围。”

  他提出,严格保护耕地要从两个内涵上理解,一是保护耕地的数量,同时更要关心耕地的质量。一个时期以来,为了高产,用地而不养地,以致耕地质量普遍下降。为了高产,不合理地施用化肥、农药以及设施农业生产的塑料薄膜造成的白色污染,不但减少了土壤的营养成分,而且增加了土壤的毒害物质。因此国家必须要加强投入,培肥耕地。

  委员们普遍认为,只要政策对头,措施得力,把农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保障中国人的吃饭问题,我们自己能够解决。”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