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委书记王云坤、省长王珉京城说吉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1:13 新文化报
  省委书记王云坤、省长王珉在京答记者问

  本报北京讯(特派记者 徐得鹏胡占山)昨天下午,全国“两会”期间,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团举行记者招待会,省委书记王云坤、省长王珉参加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省委书记王云坤、省长王珉京城说吉林(图)
  城乡二元结构不解决“三农”问题永远在

  说到“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热议的“三农”问题,王云坤说,“三农”问题去年的总体形势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思想认识上有升华,扶持政策上有突破,工作力度上有加强。但如果城乡二元结构问题不解决的话,“三农”问题是永远存在的。王云坤说,去年我省在外打工的农民已经达到300多万,这是增加收入的重要渠道,也是城镇化发展的主要方向和措施。农民进城后,在一段时间内积累了财富和社会经验,就变成了城市市民。这就是中国城镇化的一条必经之路。此外,还可对重点乡镇进行建设形成小规模的城市,农民可以较低的门槛进入到城镇生活。此外,我省正在探讨如何建立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以及农业产业化如何走工业化道路,这将成为解决三农问题的出路,目前已确定了以农产品加工作为新的支柱产业来发展。

  考虑针对下岗职工实施社会保障社会化

  去年,我们建立健全了社会保障体系,如果说市场经济活力的法宝是竞争,那么社保体系就是社会稳定的重要制度保障。去年国家在吉林和黑龙江搞社会保障试点,工作进展很顺利。

  现在突出的问题是一部分下岗职工没有活干,没有收入,又没有进入社会保障的年龄,又没有和企业脱钩而不能享受失业保障,目前正在考虑如何针对这些人实施社会保障社会化。此外还要解决人民群众利益诉求的问题,现在上访的人60%~70%都是因为利益问题,这就需要有一个社会利益的沟通渠道和协调机制。按照中央的部署,我们做了如何接待上访和处理上访群众的各级负责制,谁的责任谁去负责,问题解决到什么程度要及时反馈,保持社会矛盾不激化。长春机场工程已接近尾声预计4月试飞10月底投入使用

  当记者问及长春机场的建设历程为何超过了5年时,王云坤介绍,机场的建设非常曲折,在建设之初要考虑到机场的规模、投资的来源、将来的经营等因素,在立项批准工作中,尽管前期工作已趋于完备,但相关部门的审批时间拖得比较长,就机场的规模等问题未与有关部门的意见达成一致,等达成一致时,由于时过境迁,建设的预算投资又扩大了。不过目前机场工程已经接近尾声,预计今年4月份开始试飞,将在10月底前正式投入使用。新闻编辑:杨光(来源:本报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