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委员建言粮食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1:35 山西晚报

  据新华社电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招待会,邀请全国政协委员洪绂曾、段应碧、何林祥、聂振邦,就保障我国粮食安全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任何时候都必须保障粮食安全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段应碧说,任何时候都必须保障粮食安全
。从目前看,近期内粮食供给不会有问题。但从长远看,粮食安全形势不容乐观。随着人口增加和生活水平提高,粮食消费需求越来越大,今后粮食继续增产的难度也越来越大。

  保护耕地要数量也要质量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洪绂曾说,严格保护耕地要从两个内涵上理解,首先是不仅要保护耕地数量,更要关心耕地质量。鉴于国家前几年实施的沃土工程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后要扩大规模,加大沃土工程的实施力度。其次,耕地作为一种土地资源,和林地、草地一样,国家应对耕地实施动态监测。

  农业金融政策应作适当调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原行长何林祥说,由于市场放开,企业经营方式和经营主体多元化,国家对粮食购销金融政策也应作适当调整:第一,根据企业情况,对政策性资金和企业自主经营性资金,在政策上要加以区分。第二,适当扩大农业发展银行对粮食产业的贷款范围。在原来只支持国有粮食购销企业的基础上,对粮食产业化的龙头企业、加工企业及其他粮食企业,具备条件的都要给予积极支持。第三,对粮食企业的贷款应逐步改变,包括改变主要依靠农业发展银行供应资金这样比较单一的局面,支持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和其他金融机构进入粮食流通领域,开展适度竞争。

  妥善处理好粮食产销区的矛盾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粮食局局长聂振邦在谈到处理现阶段粮食主产区和主销区的矛盾时说,为稳定生产,保证粮食安全,国家加大了对粮食主产区的支持力度。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国家加大了投入力度。国家拿出资金,对主产区种粮农民进行直接补贴。国家对主要粮食品种实行了最低收购价政策。建立了产区和销区的利益协调机制,通过政府推动、市场拉动、企业运作的形式,建立了主产区和主销区的协调关系。(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网络编辑:郭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