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有人自称末代皇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2:20 新闻晚报

  据信息时报报道昨日,一位在广州海珠区革新路行走的“怪人”引起了路人的注意,他身穿黄色旗服、束着一条长辫,俨然一个生活在现代社会的清代人!他叫爱新觉罗·州迪,自称是大清皇室后裔、多尔衮的10世孙,中国最后一个皇帝溥仪的堂弟。为彰显龙裔身份,其日常用品、服装更是非黄色不选。

  穿旗服束长辫偏爱黄色

  州迪自称为大清皇朝后代,是多尔衮的10世孙,中国最后一个皇帝溥仪的堂弟。其父亲育有10个孩子,他在家族里排行老七,出生在广州。在州迪记忆中,父亲为清朝大臣,经常教诲子女,不要背祖忘宗。但因为时代原因,满人要向汉人靠拢,所以家人生活很低调,尽量不透露王室的真实身份,连名字都是用汉人名字。从小起,州迪在外人面前不敢称父亲为阿玛,只叫阿叔。尽管如此,家人生活中都会保持一些皇室传统,如身穿的衣物尽量为黄颜色,即使是在物质极度匮乏的年代,其衣物一定也要与黄色沾边,甚至皮带也用黄颜色的。

  随着时代的变迁,身份、地位已经不再需要做过多隐瞒,再加上年纪逐渐变大,更加关心热爱自己的宗族文化,州迪从2002年起,带着能保留一点就保留一点的心态,决心要保留祖先传统,开始穿明黄色衣服,束清朝辫子,不理会世人奇异眼光。3年多来,州迪无论在家、出行,均以蓄发梳辫,光前垂后的满族发式出现。为了彰显龙裔身份,其日常用品、服装更是非黄色不选。其随身物品,如电话、玉戒指、钱包、钥匙包、眼罩都是象征皇族的黄色。

  汉人名字叫周佑钱

  为了证明身份,州迪拿出一套厚厚的《爱新觉罗氏多尔衮家族谱》,在丙本里,州迪的个人简历赫然在目。上面记载了州迪的个人经历和特征,生于广州,睡不闭眼。7岁入读文德北一小,当时对先祖甚为崇拜,每年虔诚扫墓,祭祖,对烈祖烈宗甚为缅怀。出生时留先祖遗传:左手拇指旁多一指,7个月时在中山医院手术剪掉,至今仍留有疤痕。

  州迪有好几个名字,他的身份证上的名字是爱新觉罗·州迪,英文名叫Dick,不少外国朋友还叫他为YellowDick。周佑钱是州迪在广州出生时所用的汉人名字,由其爷爷取名,佑钱意味着能富贵起来。当时,爱新觉罗家族的后人多改用汉姓,取发音相似的姓氏,如周、绍、金。

  广州居家“

  皇”气十足

  记者如约来到州迪家采访时,宛如进入了一个尊贵的王府:上百平方米的现代楼房被装修得古香古色,室内挂满书画作品。挂在门口的宝刀和弓箭也十分显眼,班驳的外壳无不流露出年代久远的味道。

  满目尽是明黄色,所有的家具无不与黄色挂钩,就连厨房的厨柜,也都是明黄色。其餐厅设计成北方土炕式样,暗黄色,一家人在炕上吃饭。朋友来了,可以在客厅聊天,也可以去书房,书房也有一张大罗汉床,可盘膝而坐。洗手间触目尽是仿古的脸盆、木桶,毛巾架也是古代样式,别有风味。

  客厅是王府中心所在,供奉着太祖高帝努尔哈赤、高祖多尔衮的画像。最特别的是,客厅屋顶处镶嵌了满清的八旗,分别是正黄旗、正白旗、正蓝旗、正红旗、镶黄旗、镶白旗、镶蓝旗、镶红旗,相当惹眼。

  州迪笑称,时今日,跟人家说是大清王孙,要人信也难。所以不管别人怎么想,他只想按自己坚定的方式做事、生活,并不管人家是否相信皇室身份。

  作者:成小珍 庄小龙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