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昌各银行抬高个人住房贷款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4:15 信息时报

  最高人民法院今年起实施的一条新规对银行控制房贷风险提出了新的要求。5日,记者从南昌多家银行了解到,针对这一规定,银行已经从今年开始采取措施抬高个人住房贷款门槛,而低收入群体更是成为直接的“受害者”。

  三大措施抬高门槛

  今年1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民事执行中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的规定》中第6条规定,“对被执行人及其所抚养家属生活所必需的居住房屋,可以查封,但不得拍卖、变卖或者抵债。”对此,中国农业银行南昌市叠山支行副行长郑承力解释,“如果贷款人不还贷,银行也难以拍卖或变卖欠债人居住的房屋来回收贷款,因为生存权高于债权。这对于银行来说,风险是更大了,危机感也更强了。”于是银行为了降低风险,只好将压力“转移”到购房者身上。

  根据记者对南昌房贷业务四强(工行、建行、农行、招行) 的调查,发现银行采取了三大措施抬高房贷门槛:一是只跟中高档楼盘合作,同时还签订回购协议,当购房者因故无法到月还款时,将由楼盘开发商重新购买,并非银行传统的“拍卖”操作;

  二是增加首付成数和对不同品质商品房实施不同贷款计划,譬如过去可以首付两成,现在至少要首付三成,另外对60平方米以下的一手房和二手房不按揭,经济适用房、解困房不按揭;

  三是月收入须达到月按揭还款的两倍,其中还包括了商品房所在小区的物业管理费,例如月按揭款是1000元,月收入至少要达到2000元。

  另外,从今年办理个人房贷业务上看,各行都加强了对贷款人信用能力和持续还款能力的审查。

  低收入者面临贷款难

  据招商银行南昌分行个银部杜小姐介绍,招行对二手房贷款的政策是只能抵押不能按揭,而且该商品房还必须是在100平方米以上,房龄在10年内;工行的政策则是个人名下必须有两套商品房,用其中一套为另外一套抵押贷款;农行的政策是60平方米以下的二手房不办理,60~80平方米的二手房首付高达5成。

  由于二手房贷款业务已经被多数银行剔除在主营业务之外,而购买二手房历来是低收入者的首选,因此提高门槛给南昌低收入者带来最直接的后果是“贷款更难”了。

  房地产销售回归理性

  据中国工商银行南昌营业部的客户经理谢小姐称,由于受利息高、月供高、门槛高的影响,南昌市各大楼盘销售业绩已有所回落。 (李姝)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