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妇女庇护所”遇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4:17 新民晚报

  “妇女庇护所”遇尴尬

  去年,江苏省妇联接到夫妻间家庭暴力的投诉、来访1131起。与此同时,主要为帮助受家庭暴力侵害妇女的江苏首家“妇女庇护所”创办3年来却没有接待过一个家庭暴力受害者

  “隐性家庭暴力事件只会更多”。这是昨天记者从江苏省妇联权益部部长陈芬处获悉的。妇女权益维护专家表示,受制于受害者回避外界干预、衡量标准缺失和取证难题,家庭暴力干预机制面临挑战——受害妇女不愿接受这种“临时家庭”式的庇护便是一种现实。

  首家庇护所不知去向

  江苏首家“妇女庇护所”——南京下关区小市街道办事处的老人妇女儿童庇护所位于办事处下属的环湖旅社,但记者昨天在现场却没找到。知情人透露,庇护所已不知去向。

  “现在旅社已改为办公楼,但妇庇所不会停办,我们正在找新址。”办事处副主任孙春风说,环湖旅社2001年挂牌成立江苏首家妇女庇护所,对象主要是受家庭暴力侵害、无家可归的妇女以及需要帮助的老人儿童,但3年来唯一派上用场的一次是接待了找不到家的一名7岁小女孩。

  干预为何成难题

  据南京市妇联权益部部长朱庆红介绍,除小市外,全市另有6个妇庇所,分布在下关区阅江楼街道办所属的5个社区和玄武区锁金村街道,但真正的求助者均寥寥无几。

  对此,朱庆红解释:“不排除受害人有所顾忌不愿说等因素,尤其是存在于部分高知、高收入家庭的‘冷暴力’,受害人往往对朋友也不说。”

  另一个难题是衡量标准。“一个嘴巴子算不算家庭暴力?”朱庆红说:“最高法院的司法解释规定,《婚姻法》指的家庭暴力是‘行为人以殴打、捆绑、残害、强行限制人身自由或其他手段,给家庭成员身体、精神等方面造成一定伤害后果的行为’,但与纷繁复杂的社会生活相比,条款显得过于粗糙。”

  但不投诉不意味着不爆发。2003年11月5日,长期忍受家庭暴力不愿声张的南京市民丁晓林在丈夫酒后伤子、阻拦无效的情况下,举锤反抗终致丈夫死亡。2000年,省妇联在南通女子监狱的调查也显示,在237个存在暴力的家庭中,有125人的犯罪直接与家庭暴力有关,反抗手段有直接针对其夫的杀人、纵火、投毒等。

  和谐家庭是目标

  全国妇联最新公布的调查表明,在2.7亿个中国家庭中,30%存在家庭暴力,如何破解“家庭暴力干预”难题,成为刻不容缓的社会课题。让隐藏的家庭暴力曝光是妇女组织的目标。据悉,江苏省人大与妇联即将联手进行反家庭暴力立法调研,南京市妇联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积极构建妇女救助机制,建立家庭暴力伤情鉴定中心、救护中心。

  东方早报(赵鹏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