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昨天傍晚豫园地区一仓库起火 大火浓烟笼罩福佑路上空 幸扑救及时未殃及民居无人员伤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4:22 新民晚报
昨天傍晚豫园地区一仓库起火大火浓烟笼罩福佑路上空
  风助火势,浓烟遮空——昨天黄昏,豫园地区福佑路一仓库大火。截至今天上午记者发稿时,黄浦区防火监督处有关人员会同消防部门还在火灾现场进行调查取证,确定事故原因。

  现场 简易屋棚顶烧穿

  记者接到线索后,即驱车前往。车到人民路河南南路,只见两辆增援的消防车呼啸而过。此时是傍晚5时04分。

  远处观看,空中已看不到火苗上蹿,黑烟也已变淡。穿过安仁街,在福佑路的路口,尽管警方围起警戒线,但围观者里三层外三层,堵得寸步难行。消防官兵正在出水救火,火势已被控制。

  着火的是位于福佑路的一处仓库,它“扎堆”于老式民居之中,对面即是古城公园,离豫园也很近。该仓库由福佑路小学改建,附近许多做小商品生意的个体经营者将货物存放于此。此时大火已将部分仓库烧得蓬头垢面,院中用毛竹搭建的简易屋棚顶被烧穿,空气中弥漫着浓重的塑料烧焦味。

  回放 仓库楼火光冲天

  发现火情,并于第一时间报警的是黄浦区城管大队队员王师傅。他向记者介绍,昨天傍晚近5时,他和队友巡逻至此,见到福佑路民居群中有黑烟升空,并有火苗蹿出,他急忙奔过去,发现火情起自福佑路一处仓库。幸好那里有管理人员,他一方面提醒他们马上切断电源,另一方面叫队友维持秩序,拨打电话报警。王师傅发现,起火的是仓库大楼和围墙间用毛竹搭的一间简易屋,里面堆着大量的鞋子、贺卡等物。由于是易燃物品,火很快烧大。他从仓库管理人员处借来灭火机奋力扑救,但势单力薄,无济于事,火越烧越猛,很快将整个屋棚裹住,火舌也迅速爬上了旁边4层楼的仓库大楼。

  嵩山、码头等消防中队的5部消防车接到报警后先后赶到现场,从仓库大门和另一边的小巷,展开两路“包抄”扑救。

  亲历 迎面扑来一团火

  在人群中记者找到了温州来沪、在豫园地区做小商品生意的夏先生,他的头发、眉毛、眼睫毛多处被火烧焦,一脸焦灼。夏先生介绍,事发时,他正在市场内,突然有朋友跑过来告诉他,仓库着火啦!他急忙奔回去。夏先生位于2楼的货物仓库,此时已被大火殃及。他拿着钥匙开堆内衣的那间仓库房间,不知是锁被烧得变形了还是心急手抖,一时竟打不开,急得他一脚踹去——门虽然开了,迎面却是一团火扑来!

  据了解,事发时,有几名孩子在仓库院落内烧硬纸板玩火,火灾可能由燃烧后的纸片火星引起。初步统计,大火烧掉的面积至少有100平方米,烧毁物资的数量和价值还在进一步统计中。由于扑救及时,周围民居楼没有大的损失,也未造成人员伤亡。

  记者手记

  从2000年10月至今,豫园地区曾发生过4起火灾,已造成了6人死亡,数百平方米屋宅被焚,火灾状况令人忧心。就在半年前,记者曾前往豫园小商品市场暗访,发现不少安全隐患:商场内安全疏散标志多被损坏,安全通道被堵;摊位内货品堆放过高,影响喷淋头正常工作,易燃品堆放距离灯管过近。此外,该地区房子多为砖木结构,空中电线密如蛛网,极易成为“导火线”,而且占道现象严重,消防车通行不便。

  火患猛于虎,但愿相关部门、单位都能切实承担起消防责任,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力保老城厢安全。

  本报记者陈浩

  浓烟弥漫在福佑路上空 杨建正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