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乍暖还寒春捂秋冻老理儿别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4:34 法制晚报

  京城气温昨日转暖今晨又遇大风记者走访发现街头年轻人大多已换上春装

  北京的气温突然升到了10摄氏度以上。早晨,我们可以欣喜地发现,冰化了,鸭子多了,阳光足了,大街上漂亮的 姑娘们也穿起了花枝招展的春装。似乎一切都在告诉我们:“春天真的来了。”但是,今天早晨突然刮起的大风,又着实让人 们感受到了“乍暖还寒”的尴尬,看来,“春捂秋冻”这句老理儿还真不能丢。

  棉衣不再随处见迫不及待穿短裙

  本报讯(记者宋颖李巍巍)今天,北京的气温是10摄氏度,并伴有五级大风。上午10时,记者在西单商业街看到 ,已经很少有年轻人穿着棉衣上街。而一些时尚女性不顾大风,迫不及待地穿起了齐膝短裙。

  今天上午,记者在西单一带的公交车站看到,在这里等车的年轻人大多已换去身上厚重的棉衣,女孩们主要以薄外套 、风衣为主,男孩子则大多穿着西服、运动外套等。几天前还随处可见的羽绒服、棉大衣在这里则已经很难看到了。

  一阵大风刮过,一位身着白色风衣、粉色齐膝裙,脚蹬一双白色长靴的长发女孩一只手拉了拉风衣领口,另一只紧握 的手缩进了衣袖里。“这姑娘,大风天还露着腿,冷不冷啊!”一位大妈皱着眉头说,“现在不觉得,老了就该腿疼了!”

  记者在西单街头观察了半个小时,共看到10名年轻女孩穿着各式时尚短裙,“刚出来有点冷,走一会儿就不冷了。 ”一个女孩对记者说,“我觉着这样很好看。”

  晒着太阳睡大觉

  本报讯(记者解迪)昨天下午2时左右,记者在劲松松榆东里的人行道上看到,一个回收家用电器的小贩居然在自己 的三轮车上睡着了,许多过路的人都驻足观看。

  车主不久后醒来,揉着眼睛告诉记者:“在这里等了半天都没有生意,就想在车上歇会儿,没想到天挺暖和,一下子 睡着了,睡得还挺舒服。”

  春江水暖鸭先知

  本报讯(记者李宝芳)昨天下午3时,记者在什刹海野鸭岛附近看到,成群结队的野鸭子正在碧波荡漾的湖水中尽情 地嬉戏,其中灰褐色的母鸭子占大多数。

  据了解,由于天气变暖,什刹海的冰面已经开始融化,已经进入野鸭交配的季节,所以野鸭们都出来活动了。

  专家解读“春捂秋冻”

  气象专家:

  今晨,记者拨打了气象专家热线。一位姓陈的工作人员称,“春捂秋冻”这句老理儿有一定的道理。这个季节早晚温 差较大,天气反复无常,穿裙子上班很容易感冒。目前仍有冷空气降临京城,应注意气温的变化。

  民俗专家:

  “‘春捂秋冻’,是民间总结出的一些经验。”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民俗专家顾军说:“以前,由于人们饮食 中摄取的热量比较低,不能很好地抵御寒冷,加上人们的思想比较守旧,所以这条俗语很流行。”

  医生:

  宣武医院急诊科孙主任介绍,女孩子在这个季节马上脱去冬装换春装,很容易患上一些妇科疾病,以及感冒、关节炎 等。应该逐渐地减少衣服厚度。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