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横路山的古水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5:50 桂龙新闻网-北海日报

  银海区高德镇横路山村有一口古水井,古井清澈见底,四季都不干涸。这口宽度约1米的正方形古水井,昔日曾是横路山村一村老少的生命之源,在上个世纪90年代前,该村的一千多村民都靠饮用这口井水生活。

  据村里的老人们讲,这口水井的历史可追溯到明朝年间,陈氏十一世祖因逃战乱饥荒从福建省迁至此地安家后由其孙陈氏十四世祖陈茅豪挖掘的。初挖这口井时,老祖先们先是
挖了个大坑,挖到泉水涌出时,再把大量1米多长的青石条从坑底一直按正方形的形状砌叠起来,所用的石条是从外地用船经西村港运来的,然后回土把砌成形的石条填平。

  这口井的水质好,打起来的水可直接饮用而不会“闹肚子”。笔者小时候与小伙伴们在古井附近放鹅,经常到古井用手捧水解渴(井水满得涌出来),井水甘甜沁人心脾,当时喝井水的感觉比现在喝“可口可乐”还要爽。近10年来,随着村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打井技术的推广、电泵的广泛应用,该村的大多数村民在家中打了井,结束了以往“排队挑水喝”的历史,过去热闹的古水井也日渐冷清,用于拦护水井的小花围墙也已倒塌了。

  横路山村的村民曾数次重修水井的附属设施。在民国甲子十三年(1924年)村民们维修水井时曾立有一块约1米高的井碑,称该井为“廉泉”,石碑正面刻着“太平海波龙精井欄之神位”、“川流不息,井养无穷”的碑文;背面上刻的有关“村规民约” 碑文 ,由于久经风雨,所刻的文字大都很难辨认。

  如今的村民虽然不再为饮用水发愁,但都“饮水思源”,不忘艰难的过去,数百年流传下来的一些风俗习惯至今还延续着:村中有人家娶媳妇,到“二朝”时,家中长辈就会督促新娘担一对水桶,由一名侄女带路到村中的古井里挑水。在往井里打水前新娘必须把事先准备好的数块硬币投入井中“买水”(长此以往,井中已积聚了厚厚一层白花花的硬币)。当新娘挑起一担水回家时,还要向地上丢下些钱当做“买路钱”,而带路的侄女见状便会欢天喜地地捡起钱放入自己的口袋中。当新娘挑水回家后就要与其丈夫、家人一道拿这些水做饭、炒菜,宴请亲朋好友前来喝“洗面”酒,就餐前在婆婆的逐一介绍下,新娘向前来道贺的亲友“认亲”及拿面巾给亲友“洗面”,亲友们会一边收下面巾一边递给新娘一个大红包,并说一大堆祝福的话。

  据说,嫁到横路山村的姑娘只有到古井里“买水”喝,才能真正成为该村人,“买水”喝另外还有几层的意思:使新嫁来的媳妇不要忘记先辈们艰难的过去,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同时意味着新娘从今以后挑起了一个新家的重担,将与丈夫一道同甘共苦。

  每年逢“七夕”节的当天傍晚,村中的长辈们还会叫未结婚成年的青年男女到古井里挑一两担水回来做“七月七水”——进水放置在庭院中,等到半夜传说中的“牛郎织女”相会时激动得落下眼泪掉入水桶中时,这些水就变成了神奇的“七月七水”了 。长辈们便用一两个洗净的瓦缸存放这些“七月七水”用来“安屋”,按当地风俗来讲有驱邪消灾之意。令人不解的是,这些水存放数年都不会变质生虫,而若是已婚的男女到这口古井里去打“七月七水”就不灵了。村民们平时有什么“发痧”、高热等病症喝“七月七水”有清热解毒之功效,用这种水浸冬瓜也是一种不可多得的夏日消暑佳品。(陈朝)

  责编:劳海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