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先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6:31 新世纪周刊

  吉姆曼先生描写中国早期汽车制造企业与外资接触的《北京吉普》,曾经是要在中国投资或对中国感兴趣的西方人的 必读书。现在,这些人又多了一本了解中国的读物——TimClissold先生的《中国先生》。

  1993年夏天,西方意识到了中国的变化,在西方商人眼中,中国是一个有待开发的大金矿。就是在那个时候,T im来到了中国,并呆了10多年。他与他的合伙人在中国做了广泛
的投资,投资范围从啤酒到发动机无所不包。他能熟练地 说普通话,是谈判专家,帮老板处理了无数的难题。这些就是《中国先生》创作的背景。

  在书中他是个尽职尽责的随从,跟随他的老板来中国旅行。当然,他们的旅行不是以观光为目的,而是在寻找投资机 会,他们横穿中国,参观了100多个工厂。

  在中国,他们住过条件很差的旅店,但由于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吸引外资的数量是衡量一个领导政绩的重要标准。所 以,他们也受到过很多“优待”,例如被邀请喝很多被中国人称为“白酒”的东西。

  在他们看来,白酒除了很冲之外,口感无任何美味可言。此外,还要吃一些招待他们的中国人很感兴趣的食物,“有 一道菜看起来像很宽的意大利面条,但很脆,也几乎没有任何味道”。

  当时的主人——中国东北一个城市的领导说:“这是山东的特产,蒸兔耳”。主人在热情地介绍,但他认为大部分西 方人听到这些都会买单走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