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绿色政绩观喝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6:31 新世纪周刊

  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副局长潘岳日前透露,以绿色GDP为导向的环保考核指标,有望在2007年正式列入全国党政 领导干部的政绩考核内容。

  届时决定地方官员政绩得分高低的,将不再是他在任期引进多少资金,建成多少项目,而是他所服务的地方在创造单 位GDP时消耗多少资源,释放多少污染物,每个劳动者的全负荷劳动生产率是多少等等。

  毋庸讳言,很长时间以来,GDP涨幅是衡量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的重要指标。这个标明物质财富增加的细化直尺,曾 经是那么能激励一穷二白的中国人自力更生、艰苦创业。

  然而,当欧美等国在经历了建设、污染、治理、再建设、再污染的百年怪圈之后,幡然觉醒:GDP增长值并不一定 相当于经济发展的幅度,伴随GDP而来的负面效应甚至需要超过增长额的经费去填平。

  GDP增长大量消耗资源,意味着竭泽而渔。资料表明,2004年中国贡献了世界经济总量的不到4%,对钢材、 水泥等材料的消耗却占到全球总量的1/3左右。

  著名政治学专家、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黄忠良居安思危:“从发展的目光看,这样的增长不仅中国承受不起, 整个世界也难以承受。”

  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发展最看重质量的提高,追求“高、好、低、少、优”,即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 、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一定要为子孙后代的发展“留下余地”,中国的GDP数字决不能靠牺牲后代的 生存来获得。

  令人欣慰的是,中国终于正式启动了绿色政绩观的试点工作。笔者以为有必要再向领导干部进一言,从绿色GDP到 绿色政绩观,一定要“为政廉、办事公、作风实、用人当”,以求真务实的精神追求公正和谐的发展。

  完全摒弃虚假的数字,下大力气多办实事与好事,造福居民,已是历史的大势所趋,不容逆转。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