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微软降价曲高和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6:33 新世纪周刊

  “软件帝国”微软将其两款操作系统降价,此举不管是出于开拓中国市场的需要,还是迫于国内盗版业的猖獗,都值 得人们关注。

  2月18日,微软出人意料地把其两款主流操作系统有条件、有步骤、有时间地进行销售——WindowsXP中 文家庭版(含SP2)零售全包装产品原价1498元,现价786元;WindowsXP中文专业版(含SP2)零售全 包装产品原价1998元,现价1270元。这是微软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的
首次降价。

  微软方面表示,此次优惠行动是微软Windows正版增值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的推出是通过进行差异化增值, 为正版用户提供更多增值服务,从而提升整个Windows的用户体验,而不是一般的打折销售。

  正版增值计划遭遇寒流?

  为了实地考察消费者对正版增值计划的反响,本刊记者对北京中关村各大连邦软件专卖店(此次优惠活动的执行方) 进行了走访。2月25日下午5点,在北京连邦软件销售服务中心中关村旗舰店——科贸店的四层,记者看到了此次优惠活动 中的两位主角——WindowsXP中文家庭版和专业版。而在这里看店的两名销售员告诉记者:“在此次活动的前期,我 们主要收到了用户的电话咨询,还没有卖出一套产品。”

  也许,在活动初期遭遇这样的“寒流”是正常的,按照此次正版增值计划的相关规则,用户需要登录到微软中国网站 ,在优惠购买的步骤中填写一张“获得未经授权Windows软件情况说明”的表单,说明自己的Windows副本软件 到底是来自何处:

  (1)通过独立经销商提供并安装

  (2)购买新电脑时从销售处获得

  (3)从街边商贩处买得

  同时,用户还需要认真判断出自己所使用的软件盗版方式是最终用户盗版、软件预装、互联网下载、假冒还是在线拍 卖得来的。在填写完上述表单之后,用户即可把表单在线提交给微软中国公司。

  微软中国公司方面会在5个工作日之后根据实际情况反馈给用户一张电子优惠券,用户可凭此券在线申请优惠订单。 3日后,用户可再持打印出的优惠订单在所指定的连邦软件各地专卖店以5折的优惠价格购买自己所需的Windows操作 系统。

  “从时间上这么一算,用户得需要大约8个工作日的时间才会有可能持电子优惠券去购买微软的XP操作系统。”连 邦软件总裁助理刘建华对记者说。

  现实冷清与网上热闹

  2月28日上午10点40分,“Windows正版增值计划”第10天,记者再次来到连邦软件科贸店的四层。 在这里,经过近半个多小时的观察,记者仍没有看到有用户前来购买这两款“五折产品”,相关产品柜台前依然是“闹市中的 一片静地”。

  对于记者前后两次的实地采访,该店的销售人员翟春雨表示,有关此次“Windows正版增值计划”的详细情况 ,自己无权向媒体透露。对于“目前已卖出多少套打折产品”这一问题,她打电话找来了一位自称是销售主管的男士。

  该人士表示,截至目前,连邦软件科贸店还没有销售出去一套打折产品。而据其了解,连邦软件的海龙及鼎好店在过 去的这段时间内,也仅仅销售了14套产品。

  针对这一现实,微软方面则表示:自正版化服务试行计划2月8日正式运作至2月23日,公司已收到数以千计的用 户从网上提交的“非授权软件情况说明”。

  “根据客户的申请,自2月22日开始,我们正在陆续发出电子优惠券。此外,还有许多客户通过电话了解更多的信 息,市场反应完全达到我们的预期。”微软方面的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

  他还向记者解释:“在活动初期,出现科贸店这样的情况很正常,因为用户有权利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来购买自己 所需要的产品,我们不可能让用户一定在某个特定的时间段来购买。”

  正版软件值不值?

  据记者了解,微软此次实施的所谓“打5折优惠销售活动”其实质就是向用户免费奉送一系列新的增值产品和服务, 让用户感到使用正版是“有利可图”的事情。有部分业内人士表示,微软正版增值计划就好像新年落地的爆竹,眨眼之间就烟 花四溅地炸响了。一时间,人们对此增值计划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者”。

  尽管其操作系统“打了5折”,但从目前中国用户的收入水平及消费能力来看,这个5折后的价格还是有些高了,消 费者并不会为此买他们账的。

  “根据我们自身的消费能力,如果此次价格能降到200多元左右,我们就有能力也愿意去购买正版的Window s操作系统。”一位在科贸店观光的顾客说。

  同时,记者在国内一家权威网站上看到针对此次增值计划的一个网络调查。在这组数据中(数据截止日期为2005 年2月27日24时),记者看到,共有760人参加了此次调查,而且有超过58.9%的被调查者认为,尽管此次微软相 关操作系统价格降了一半,“但我还是不会买的,因为其价格还是太贵,还是需要价格再下降。”

  “保护知识产权是应该的,但是不能离谱。微软的一套正版操作系统相当于低收入者两个月工资了!”业内人士表示 ,任何一款产品如果偏离了用户可以接受的价格预期,自然响应者不多。

  但是我们也注意到,随着国内消费者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不断增强,人们已经逐步认识并认可软件的价值,因为使用 正版软件将会给用户带来更高的价值。事实上,Windows在世界范围内已经得到广大用户的喜爱和认可。

  一场措手不及的“打折”计划

  记者在与业内人士的交流中发现,尽管微软之前也曾有过类似的活动,例如在2004年上半年,微软曾经在亚洲部 分国家推行“简化版”的低价WinodwsXP操作系统。但没想到那次降价“一石激起千层浪”,并由此引发轩然大波, 微软事后表示不会在中国推行该产品。

  微软此次实施优惠活动是2月7日(也就是大年二十九)正式对外发布的,连邦方面在2月8日得到通知之前对此并 不知情。说到此次降价,就不能不说连邦软件。

  据刘建华透露,目前全国共有500多家连邦软件专卖店,2月18日之前,首批得到确认的专卖店达到118家, 截止记者发稿时,连邦方面又把此数量增加到了140家以上。

  短时间内就有如此多的专卖店加入到此次正版增值计划中,可以看出微软方面对于此计划的重视。但最终结果如何? 我们还需拭目以待。

  三个途径可获微软优惠正版软件据微软方面介绍,用户可以通过以下三种途径获取此次增值活动的优惠产品:

  途径一:用户在3月31日前,登录微软(中国)网站,按照相关提示填写相关问题后即可获取一个优惠产品订单, 在8个工作日后,用户可选择就近的连邦软件专卖店购买。

  途径二:用户在3月31日前,到所在城市参加活动的连邦软件专卖店,按照微软规定申请优惠产品订单后即可购买 。

  途径三:用户在3月31日前,拨打所在城市参加活动的连邦软件专卖店电话,连邦将登门帮助用户申请优惠产品订 单并送货上门。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