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雪莲 在天山上盛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6:48 中国电力新闻网

  ——记新疆大山口水电厂“三好”女职工杨雪莲

  雪莲花盛开在高高的雪山上,只因在雪山顶峰她才会更加美丽芳香。新疆女工杨雪莲与病魔抗争,坚韧不拔,自强不 息,就像一朵美丽芳香的雪莲花在天山上盛开。

  我还能挺的住

  杨雪莲在位于天山脚下,开都河畔的新疆大山口水电厂工作。2003年5月,年仅32岁的她被诊断患有癌症,但 这个沉重而巨大的打击并没有吓倒她,经过一段时间的挣扎,她很快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全身心地投入了工作。

  杨雪莲是检修分场电气二班副班长,全班6名成员有5名是女职工,她们承担着电厂继电保护及自动装置、高压试验 、油化验、电测仪表和热工仪表的校验等工作。在人员少、工作多、管辖设备广的情况下,杨雪莲与同事们一道,总是想尽一 些办法确保工作的顺利完成。

  杨雪莲还兼任着班组的安全员,她工作起来总是非常细心谨慎,每天班组的晨会上,安排完当天工作的之后,她总不 忘对安全事项一一嘱咐和交待。而对于工作现场的不安全现象也毫不留情,总是及时指出并进行说教和点评。工作以来,由她 办理的工作票,从未发生过任何不安全情况。

  一年多来,杨雪莲负责并圆满完成了电厂公用系统微机监控的改造、高压线路母差保护改造、山察110千伏高压输 电线路二次部分的安装调试、2台机组的大修及其安装任务。

  杨雪莲工作起来从不把自己当病人看待,即使在化疗期间,她也始终没有放下工作,只要化疗一结束,就立即奔赴到 工作现场。长时间的加班加点,领导和同事们都担心她身体受不了,劝她休息,总是淡淡一笑说:“工作这么忙,班里人手少 ,我还能挺的住。”

  妈妈干完活一定回去

  大山口水电厂属于一厂两地管理模式,电厂距位于库尔勒市的生活区有120公里,由于检修工作忙,临时性检修任 务也较多,职工们节假日常常不能回家,一般只有星期五才能回家与家人团聚。杨雪莲家中也有老人和孩子,但杨雪莲总是一 次又一次违背自己对儿子的承诺,毫无怨言地早出晚归,兢兢业业干好每一项工作。有一次,她参加了抢修工作,病中的孩子 在电话那头哭喊着:“妈妈,你啥时候能回来?我想你。”听着儿子的哭声,杨雪莲含着热泪对儿子说:“儿子,在家好好听 爷爷和奶奶的话,妈妈干完活一定回去。”

  生活中,杨雪莲为人正直、诚实、随和,是一个热心关怀同事、乐于助人的人,她从来没跟别人红过脸。无论在生活 上还是工作中她经常帮同事们处理一些疑难问题,当别的工作成员家里有事时,她也会主动留在工作岗位上。员工们都说,杨 雪莲是我们工作中的好搭档,学习上的好榜样,困难中的好帮手。

  付出终有回报,杨雪莲所在的班组先后获得了省级一流班组、州级“青年文明号”、“女职工文明示范岗”等称号。 在2004年被授予新疆电力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之后,2005年的“三八”节前夕,她又荣膺了巴州电力公司好职工、好 妻子、好母亲“三好”女职工殊荣。

  杨雪莲就是以这样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在不断地拼搏,她就像天山上盛开的雪莲花,用青春和生命谱写着绚丽的奋斗 诗篇。(王学林)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