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容县城镇化水平大幅提高提前一年完成“十五”计划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6:57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本报容县讯容县县委、政府采取多元筹资,城乡结合的办法推进城镇化建设。至去年底,全县建成县城和乡镇镇区总面积31.2平方公里,广义上的城镇人口为19.01万人,城镇化水平达25%,分别比1999年底增长36.3%和38%。其中被国家建设部列为首批全国小城镇建设试点镇的杨梅镇已有34%的农民变“市民”。容县先后获广西“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城市”、广西“卫生城市”、广西“优秀旅游县”、广西“双拥达标县”、广西“文明县城”等荣誉称号。

  为了解决城镇化建设资金问题,该县一是对在城镇购地建房的城乡居民收取市政配套设施费,以此完善城镇公共设施。二是引进外资参与城镇化建设。2000年以来,由县外投资商投资该县工业企业、房地产、公路交通、小水电、旅游服务等项目的资金达21.6亿元,其中由北京、广东、浙江、柳州等地投资商开发的绣都苑、绣江畔景、锦绣江南、新都商贸城等6个住宅小区的投资总额达3亿多元,仅2004年便完成投资7500万元,开发商品房1000多套。三是通过谁投资、谁得益的办法激活民间资本参与城镇化建设。几年来,县内民间投入工业化城镇化建设的资金达9亿多元,其中投入住房建设5.1亿元,建起城镇住宅130多万平方米。此外,鼓励农民进城购房或买地建房。目前,该县进入县城或镇区安家落户的农户有2.61万户,其中杨梅镇农民便投资5000多万元,在绿荫“农民城”新建商品房1700多套。目前,该镇到“农民城”、杨梅旧圩和县城落户的农民有1.61万人。

  该县在推进城镇化建设过程中,注意做到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县人民政府修编了容县县城总体规划(2001-2020)。规划按照现代化小城镇的标准对县城和各乡镇镇区进行科学规划,体现了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的科学发展观,既高度重视县城建设,又兼顾乡镇和村庄集镇建设。经过努力,目前,容县县城面积已达10.1平方公里,比1999年扩大了36%,居民住宅面积达220万平方米,人均18.5平方米。该县还先后投入9000多万元新建或改造22条城区街道和11条巷道,投资1153万元建成了现代化的城南汽车客运站;投资建设容县至黎村、容县至平南、容县至藤县3条二级公路,新(改)建乡村公路18条(段);在县城主要街道安装了五彩缤纷的灯饰,街道两旁和空地植树种花种草,绿化美化。同时,该县还认真抓好乡镇的镇区建设和村庄集镇建设。全县16个乡镇,有13个建成建制镇,对“玉贵走廊”容县段两旁的所有村庄进行了小集镇的规划和建设。2003年以来,该县还开展小城镇镇容镇貌“三名杯”竞赛活动,全县小城镇和村庄集镇共投入建设资金2500多万元,建成了一批城镇基础设施、公共建筑、贸易市场等。

  (秦崇广)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来源:玉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