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兴村富民心铺就小康路——城西镇莲塘村党支部带领群众兴村富民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6:59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邓聪 卢明刚

  玉州区城西镇莲塘村过去只是一个普通村,近年来,该村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扬帆搏击,一跃成为自治区科普文明村、玉州区文明村,被中宣部、司法部授予普法宣教先进单位等称号。该村建成广西首家村级万册图书馆、1300多亩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和250亩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引进8家颇具规模的企业。去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18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
3080元……全村群众在享受幸福的同时,无不从心底里感激村党支部一班人,是他们心系群众、勇于开拓,带领大家走上了小康之路。

  争当先锋,造就“双带”型干部

  多年前,莲塘村党支部一班人就深刻认识到,党员的“双带”能力强不强,不但关系到支部堡垒作用的发挥,而且对能否凝聚力量发展农村经济,带领群众致富至关重要。因此,村党支部始终把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放在首位,加强党员干部培训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致富能力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党员钟健文办事正道,热心助人,是村里有名的科技示范户。他致富之后,利用自己掌握的科技种养技术,积极帮助群众科技种养致富。在莲塘村,像这样的党员还有谢万莲、梁泳秋……正是由于该村党员干部紧密团结在党支部周围,开拓进取,争当“双带”先锋,使得莲塘村党支部形成极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深得群众信任,树起了形象,为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打下坚实的基础。

  招商引资,村级经济大发展

  钟坤宏2002年担任党支部书记后,与党支部一班人形成共识:莲塘村人多地少,如果单靠农业,该村经济很难发展。莲塘村要发展,就必须适应时代要求,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进行招商引资上项目,走工业强村之路。他带领党支部一班人带头千方百计招商引资,发动村民参加全民招商引资。从2002年到现在,该村共吸引了唐拾饲料厂、邱文茶具厂等8家企业落户。其中去年引进的外资企业铭盛茶具厂,总投资200万元,为村里增加了100多个就业岗位。莲塘村村民都说:“我们现在不用外出,照样可以打工,一样有收入。”去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18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3080元。

  科技先行,农民增收渠道广

  以前,莲塘村的农业效益低,经济作物科技含量不高,农民增收缓慢。如何改变农业状况,促进农民增收,又是摆在村党支部面前的一个新课题。村党支部一班人坚信科技致富,调整农业结构是关键。于是他们派人到外地考察学习,结合自己实际,引导村民进行农业结构调整。在调整农业结构过程中,党员干部带头示范,领头种植。副支书梁经云等,他们不仅率先带头种植无公害蔬菜和特种作物,而且在取得效益后,毫无保留地把种植技术传授给村民。科学种植使村民尝到了甜头,村民科学种植的积极性空前高涨。目前,广大村民依托村中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积极引种了浙江的草莓、全州的葡萄、广东的花卉等优质高效经济作物,村民的收入增加了3倍多,村党支部一班人在欣喜的同时,也不无担心:这么多的经济作物如果卖不出去,如何向村民交代?党支部一班人经过商量后,提出了组建蔬菜协会的思路。现在该协会会员发展到500多人,其中党员17名。村蔬菜协会每年承担起引1至2种新特优品种、产品运销、农技培训指导等任务。去年该协会帮助运销蔬菜8000多吨,使全村农户均增收295元。2003年,为了让村民及时获取各种致富信息,该村党支部投资2万元购买了电脑,装上宽带网线,建成莲塘村电子信息站,并向村民开放,还聘请专家做技术讲座培训,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协会、信息站使莲塘村村民的科技致富路越走越宽阔。

  建好阵地,“三个文明”齐发展

  莲塘村党支部一班人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倾听群众心声,服务群众利益,解决群众问题,建设文明家园”为己任。2002年他们把解决村民行路难问题提上议事日程,筹资50万元铺设了一条宽6米、长2600米横贯全村的水泥道路,又筹资20万元对道路进行绿化、美化。为了解决2300多村民饮水难的问题,党支部一班人先后规划建设了下塘片人畜饮水工程和风门片人畜饮水工程。目前莲塘村的3个自然村村民全部用上了自来水。2003年村里组织成立了莲塘村环卫队,使村容卫生状况迅速得以改观,这在玉林市是首创,以至于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都进行了报道。另外,该村对1992年建成的农民科技图书馆进行发展完善,现在该馆发展到建筑面积300平方米、藏书1万册,聘请有专人管理,为村民致富提供丰富的信息和实用技术资料。去年村里投资12万元,购置了一批健身器材,在村中开辟了一个600平方米的村民健身场。此外村里还组建有文艺队、篮球队等,全村群众的全民健身运动正常开展。现全村电话入户率达100%,30多户拥有私家轿车。莲塘村文化阵地的建成和文明创建活动的蓬勃开展,使得该村的“三个文明”齐头并进,协调发展,使得群众学习有场所、娱乐有空间、治安有保障、环境有改善、宣传有载体、优生优育有服务,村民的科学文明观念日益增强,村风民风明显改善,村容村貌大为改观。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来源:玉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