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会评说:义务教育应明确政府投入为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9: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廷非

  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亮点不少,其中有关今年起免除部分农村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贫困生书杂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的承诺,即是其中之一。按照报告所述,两年后全国农村将普遍实行这一做法。

  此举赢得满场掌声是有道理的。九年义务教育虽然已实行多年,但名为“义务”,实际并非真的免费,只不过交的钱都不叫学费而已。这些名目不同,总计数百元一个学期的费用,也许对大多数城市家庭不算什么,但对于相当一部分温饱尚且艰难的农村贫困生而言,筹措这数百元谈何容易。筹措不到只有辍学,由此造成农村人口教育水平的持续低下,城乡差别难以弥合,其社会隐忧显而易见。专家一再提出,建立和谐社会,机会平等是重要条件,如果在最起码的义务教育阶段都无法保证机会平等,其它更无从谈起。现在国家下决心把教育放在优先战略地位,又把重点放在农村义务教育,并且制订出以免费为核心的实际措施和时间表,确实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之举,也是一个极有针对性和现实意义的措施,如能落实,受惠的孩子何止千万?现在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加以落实。经验证明,好的政策还需要模范执行者,还需要严格的监督检查,否则政策极易走样,老百姓未见其利,先受其害。比如书杂费免了,说不定又有人想方设法新增加些别的什么费,那就不好办了。

  近期有关政府对教育资源的分配导向问题颇受关注,一个时期以来,某些地方政府重在非义务教育阶段“锦上添花”的做法,争议颇多,也受到不少社会人士诟病。此次温总理报告明确了“应完善义务教育阶段政府投入为主的经费保证机制”,实际上就是明确了必须保证公平优先,把更多政府教育资源用于义务教育阶段,“雪中送炭”,减少群众在义务教育阶段的负担。这种在宏观政策层面上的明确转变无疑是极具意义的,也是符合中国现阶段提高全体国民素质的基本要求的。从长远来看,这个政策还可以再延伸一步,随着国力增加,富裕学生和城市学生也减免,最终目标是实现真正的九年义务教育。这当然需要一个过程,但观念应该明确,步子也应该逐步迈开。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