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敬琏坦言今年最关注《行政许可法》实施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9: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两会聚焦·实现富裕安康:解难题多靠市场少靠政府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蒋铮、周敏、余颖、李宜航、张演钦报道:“只要《行政许可法》能确实止住政府随便‘伸手’干预市场,民营企业受歧视、煤电油运紧张这类难题,都有望一一化解。”昨天,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见右图,蒋铮摄)接受本报专访,畅谈中国经济发展诸方面问题。

  政府尽量不越位不“伸手”

  “为民营企业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行政许可法》是好东西。”吴敬琏“点醒”记者,他今年最关注《行政许可法》的实施力度,就因为它是政府向社会放权、对自己约束的“紧箍咒”,“比如手机牌照发放,就不在国务院目录上保留的200多项行政许可范围内,以前民营企业为政府牌照‘打破头’,现在谁都有权进入市场。”去年7月1日,《行政许可法》已正式实施。只要不是在国务院目录上的事项,政府就不应再动用行政审批的力量去横加干涉。用市场自动调节供需平衡,政府尽量不越位,这样做的重要意义,就是为了更好地实行市场经济。

  能源让市场作主可化解困局

  政府放权,让市场做主,受益的何止是民营企业。比如从去年蔓延全国的煤电油运、能源紧张问题,如果让市场做主,现在的煤炭就不至于因为铁路“卡脖子”,而导致有的省份有煤运不出,有的省份要煤求不到。吴敬琏表示,中国的电力发展,从设厂开始,就是行政命令;国家下令叫停,还是行政命令。而实际上,电力也是一个买方卖方市场,最终要靠适合市场经济的办法来熨平发展波动。想靠行政手段干预市场,往往“跟不上趟”。其实,除了电力供应,包括煤电油运,用行政命令强行禁止,都不是根本办法。只要培育起健康的市场机制,能源供求关系就能够自觉地进行调整。

  GDP以高成本求快得不偿失

  在能源紧张的现状下,中央屡次强调建立节约型社会,吴敬琏为此再谈“绿色GDP”。他表示,GDP的高速增长,要讲求是用什么方法得到的。是很高的成本,还是很少的成本?如果创造的还不如投入的多,这样的GDP无用。一般来讲,GDP的增长速度快,总比慢好,可是也要具体分析:比如说,地方建工厂,GDP上去了,但是噪音大、污染也很厉害,周边的老百姓肯定不满意,因为他们要的是全部生活质量的提高,而不是干巴巴的GDP。因此,对地方政府GDP增速的考核,不应该仅仅求快。

  8%是统计推算而非预测

  针对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GDP增长预期目标8%”,吴敬琏认为,8%并不是指中国今年的发展目标,而是一个统计推算值,“GDP到底增长多少,影响因素太多,不是政府在年头说是多少、就实现多少这么简单。”据悉,2003年,我国GDP增长8.5%,2004年定下当年GDP增长预期目标为7%,与前者的差是1.5%;2004年,GDP增长9.5%,今年定下8%,与前者的差还是1.5%。可见,GDP不是预测数值,而是统计推算。

  货币供应量过高让人担心

  吴敬琏告诉记者,根据政府提供的信息,今年全国的货币供应总量还没有减,让他比较担心。货币供应量直接影响资本市场,最近通过宏观调控,短期贷款这一块虽然降下来了,但长期贷款还没有降。有关部门不能掉以轻心。

  股市能否转机还看管理层

  今年股市,能否出现转机?吴敬琏认为,关键要看管理层的决心和对中国股市的定位。股权分置问题仅是中国股市的问题之一,解决了也并非百病皆除。中国股市的监管路线需作出调整,应取消类似审批制等妨碍市场功能的制度设计,减少信息披露的不对称,加大上市公司的违规成本。此外,中国直接融资的比重之所以提不上去,原因就在,某些环节仍存在着相当程度的计划经济的色彩。比如说,在各成熟市场直接融资工具中占最大比重的企业债,在中国的发展就明显滞后,其间计划审批和多头管理是主因。(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