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企业登记一次“管一辈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9: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登记信息大多重复,人大代表建议设立“终身档案”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蒋铮、周敏、余颖、李宜航、张演钦报道:“光‘注册资金’这一栏,我就填过上千次!”广东省茂名市总商会会长、“老板”级全国人大代表倪乐昨天表示,给企业、个体户这些“经济人”提供一个配套固定编号的“终生档案”,不仅方便政府和经济主体,更有助于提高社会诚信。

  多头办证重复登记麻烦不少

  去年,广东省新诞企业11万家,其中仅“出生”的登记审批一个环节,就产生了几百万报表,而其中大多数信息都是雷同的。“企业法人名称和住所、注册资本、经济性质……数得出来的至少十多项内容,全部要重复填几十遍。”倪乐告诉记者,仅工商登记和税务登记两大块,由于信息不共享,经济主体的证明、证件信息,就不得不重复登记几十次。多头办证、重复登记、多个编码,不仅增加了经济主体和政府部门的麻烦,还常常造成信息混乱、“摸不清底”的弊端。例如按照规定,企业办理工商登记后,必须办理税务登记,但由于税务机关无法掌握工商那边的资料,偷税漏税时有发生。

  统一编码信息共享资料齐全

  在倪乐《关于整合政府信息资源建立经济主体统一标识的建议》中,他建议政府采用“一次登记、统一编码、信息共享”的办法,每个企业对应一个“身份证号”,一个共享信息库。一次登记、统一编码,意味着经济主体只要到政府指定的唯一部门办理一次登记,就能获得一个唯一对应的编号和信息库。办理其它事务,只需要提供编号,相关资料一目了然。信息共享,指政府组织机构,为企业构建信息库,将来企业的所有活动,只有符合授权范围的,都可以从信息库里读出信息,写入信息。共享信息的模式,还能使不良企业得以曝光。据悉,在德国,已开始尝试为企业设定“管一辈子”的“一对一”企业编码。(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