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行贿搞“台独”也是一种腐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9: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李肇星朴实诚恳纵论国际和地区热点,朝核、钓鱼岛、《反分裂法》、中美关系等问题娓娓道来

  本报北京电特派记者张演钦、李宜航、余颖、周敏、蒋铮报道:昨天上午,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记者招待会,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中外记者。

  有记者问及,日本和美国最近做了一连串的动作,包括在钓鱼岛问题上。如果“台独”真的发生,你认为日本和美国会有何反应?中国又会怎样反应?如何评估日美间的关系?

  巧言令色不能改变钓鱼岛是中国领土

  李肇星说,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历史证据和法律依据。任何巧言令色,外国任何单方面的行动,都不能改变这一基本事实。希望双方能以大局为重,避免这一问题干扰中日关系的健康发展。日美军事同盟是冷战时期特定背景下的双边安排,理应严格限制在双边范畴之内。超出双边范畴,势必引起亚洲国家的不安,给地区安全形势带来复杂因素。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直接或间接把台湾纳入日美安全合作范畴的做法,是对中国主权的侵犯和对中国内政的干涉。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反对。

  谈到腐败时,李肇星指出,台湾分裂势力为了搞它的所谓“台独”,不惜进行所谓“美元外交”,实际上也是一种“行贿外交”。很多有识之士认为,这也是一种腐败行为。
行贿搞“台独”也是一种腐败(图)
图:李肇星从容自信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发。

  我们不需要也没钱买价高无用的武器

  谈到《反分裂国家法》时,李肇星表示:这一立法再次体现了我们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前景的一贯立场。这部法律也将表明全中国人民捍卫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台独”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的共同意志。

  谈及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时,李肇星表示,中国坚定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我们不需要,实际上也没有钱买那么多价格很高、对我们也没什么用的武器。我们只是认为,维持这样一个早就过时的、毫无益处的武器禁令,同中国与欧盟之间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很不相称。说得更简单一点,我们所反对的是政治歧视。

  谈及中美关系以及新一轮“中国威胁论”时,李肇星说,我至今依然怀念在美国工作的日日夜夜。他表示,中美两国人民有许许多多的理由应该友好相处、和平相处,共同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所谓的“中国威胁论”只是极个别人在宣扬,他们人已经进入了新世纪、新时代,但思想还停留在冷战时期。

  “中国威胁论”荒唐美军费是华18倍

  谈及军费开支,李肇星说,最近从西方报刊上看到一组数字,可以一起看看“中国威胁论”到底是有道理、还是非常荒唐可笑。2004年,美国国防开支是4559亿美元,占美国去年国内生产总值的3.9%。而中国的国防费用去年是2117亿元人民币,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6%。这就是说,美国国防开支是中国的17.8倍。同样是去年,美国人均国防开支1540美元,中国人均国防开支大约是20美元,美国是中国的77倍。2003年美国军费占全球军费总额的47%,超过除美国外的25个军费大国当年军费支出的总和,还是联合国安理会其他4个常任理事国军费总和的3.5倍。

  中国走的是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外交的出发点和归宿都是维护和平。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