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找个好的保姆比找媳妇儿还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20:10 山西新闻网

  “找个好保姆比找媳妇还难”,太原市民方进向记者发出这样的感叹。方进的儿子3岁了,由于夫妻两人上班时间卡得太严,自正月初八开始上班后,在每天劳碌的同时,他们还得经常想办法编理由请假接送孩子、收拾家,把自己搞得劳累不堪。而这,皆因春节期间小保姆辞职回家后,“抢”不到保姆所致。请保姆还需要“抢”吗?连日来,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抢”字并没有夸大其词,“保姆荒”已经成了困扰省城众多家庭的一个难题。

  无人可供急煞人

  “有保姆吗?”2月28日下午,和记者同时间进入太原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桃南分部的两位男同胞,急切地问出了同样的问题,得到的回答也是同样干脆的:“没有。”该分部的郝女士给记者介绍说,每天像这样失望而归的顾客起码有四五十人。一般住家保姆一干就是一整年,从来没有假期。所以等到过年时,保姆就都要求回家了,市场自然人手紧缺,这种情况将会持续到3月下旬。

  记者了解到,造成太原市家政服务员紧缺的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打工者对家政服务的认识不够,总认为家政做的是侍候人的活,不体面,大多数人往往选择餐饮、乡镇企业做服务员、工人;二是去年国家陆续出台的减免农业税费政策激发了农民的种田积极性,吸引了一些家政服务从业人员重新回乡务农。把当保姆和务农比较看,保姆工资低(太原市基本上是300元左右),工作性质特殊,大部分寄住在雇主家中,工作单调,食宿在一起,极易引发矛盾且不好处理,而农活是干3个月,其他几个月比较轻松,而且不离故土。三是一些大城市和南方城市的工资水平比太原高出许多,同样是当保姆,在上海、深圳等地每月可多挣四五百,这对于那些走出农村到城里打工的人来讲,非常具有吸引力。

  保姆维权遇障碍

  在太原市夕阳红家政服务中心,王女士反复向前来找保姆的一位年轻妈妈保证,自己推荐的保姆十分可靠,如有问题家政服务中心承担连带责任。“可靠”已经成为王女士向雇主解释频率最高的一个词,这不,一名26岁的女青年来太原市从事保姆工作刚刚半年多,就连偷3家雇主21756元的财物,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6个月。这样的事情的确让人气愤,但这毕竟是少数,相对雇主而言,保姆才是真正的弱者。

  从“大”里说,保姆的权益得不到有效的保护,一方面是职介所的原因。目前大多数职介所都是赢利性质的机构,缺少必要的后继服务,这是保姆权益受到侵害事件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另一方面是现行的政策使得保姆无法加入社会保险,保姆一旦生病,就医便成了她们面临的最大难题。从“小”里讲,当一个勤勉工作的本分保姆不幸碰到了一个苛刻到极点的雇主时,便是保姆噩梦的开始。作为一个人,保姆也有自己的尊严与价值,但在苛刻的雇主眼里几乎就是零。可以想象,有过此经历的保姆心中可能因此对未来的雇主保持一分警惕,也许会改做他行,或者干脆离这个城市远去。

  话说回来,正是节后的“保姆荒”,给保姆提供了维权的客观条件。此处不雇我,自有雇我处,“保姆荒”有利于保姆维权意识的增长。

  市场混乱待治理

  太原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桃南分部的郝女士算了算,仅在太原市的500个社区里,几乎每个社区都有一家家政服务中心。在记者采访过程中,没有人能说清楚太原市到底有多少家家政服务中心,因为家政服务中心的进入门槛很低,不需要繁杂的审批手续,只需要一两个人一部电话就可开摊营业了,且全市没有真正的管理部门,使得家政市场十分混乱。部分动机不纯或品行不良的人混进保姆队伍,偷窃雇主钱财。职介所缺乏对保姆的有效监管,对保姆的身份不确认、证件不查验、资料不备份,这样一旦发生保姆偷窃事件,给破案造成了相当难度。

  另一方面,保姆缺乏必要的有效的岗前培训,这不仅给雇主带来了不必要的麻烦,也为保姆在工作中埋下了隐患。据调查,目前太原用工市场上的保姆大多来自偏远的农村,文化水平低,素质差,加之上岗前没有经过任何培训,雇主家里的很多电器、灶具,她们甚至都没有见过,更谈不上如何正确使用了,在这种情况下直接上岗,很容易发生事故,给自己和雇主甚至是社会带来伤害和损失。

  保护雇主和保姆的合法权益,制定相应的规定,把保姆这个特殊的群体纳入社保范围,逐步建立符合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保姆公司”,这是“保姆荒”带给我们的思索,也是解决目前保姆市场运作不规范的最好途径。本报记者张垣洪(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法制报 网络编辑:闫芳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