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外企女职员想休“例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23:38 华夏时报

  肇光启是上海外高桥保税区一家新加坡外企的总经理,公司的女职员近日给他出了一道难题———每月每人有权利享受3天的带薪休“例假”。此前,这家公司只有闵虹一个人享受所谓的休“例假”。由于严重的“例假”痉挛反应,闵虹不能完成正常的工作,休假期间工作暂时会交给同部门的另外4位职员分担。

  2月6日,当肇光启先生离开上海南浦妇科医院时,专家拿出的休假标准让肇先生多少
松了一口气,也许这样一份权威标准可以帮助他解决工作中的一个难题———如何确定女职员休“例假”

  的标准。公司总部答复:请医院制定休假标准今年春节之后,工程预算部另外两位女职员也要求与闵虹一样休“例假”,肇光启没有批准。因为这样一来,正常的工作就没有办法继续下去。

  在公司中绝大部分女职员得知工程预算部女职员的要求之后,纷纷表示既然公司可以给予个别员工特殊的休“例假”待遇,为什么不能对所有女职员一视同仁。“已经有先例,为什么不能成为惯例。”肇光启不得不请示公司总部。新加坡总公司给肇光启的答复是:可以请医院制定一个休假标准,对于符合标准的女职员可以同意其休假请求。该公司新加坡总部对外联络部负责人楚建瑜女士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如此大规模的休假申请对于企业来讲是根本不可能批准的,只能根据具体的医学标准进行规范。

  卫生专家组:设定18项“例假”体征标准上海南浦妇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张秀萍告诉肇光启,“例假”是女性正常的生理现象,每个人都有个体差异性,“例假”期间的表现症状也会有所不同。一般的症状为轻微腹胀,感受不是特别强烈,只有症状比较明显的人会出现头晕、腹部剧烈疼痛、全身乏力,伴有呕吐、出冷汗、行动不便需要卧床等表现,如果出现以上症状才会严重影响工作。不过,张秀萍表示,这样的女性比例是很低的。根据张秀萍的建议,专家组设定了18项“例假”体征标准。但是,另外一个难题出现了———如何掌握这些标准。一旦女职员提出休假还是要到医院进行“确诊”。

  公司负责人:不能把休“例假”当成福利“不能将这个假期固定,也不能把这个假期当成一种福利。”肇光启说。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张乐天也认为,休“例假”只是一个个别现象,不太可能成为一个普遍现象。肇光启表示,目前惟一的办法是求助医院,用休病假的方式解决。(李周晶璐)(来源:华夏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