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反谍战也玩“先发制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0:01 东南快报

  美国总统布什最近批准了一项新的反间谍计划,这项计划的核心是将“先发制人”战略引入美国反间谍系统,美情报机构可对那些被认为对美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外国间谍机构采取“先发制人”的打击。美国将在数日内公布这一计划。

  “布什主义”政策延伸

  据悉,拟定这项计划的目的是通过新设立的国家情报局局长来协调美国的情报机构,以便使美情报机构和情报系统免遭来自外国间谍机构和恐怖组织间谍的威胁。同时,这项计划也将使美情报机构有了主动权,美可在外国间谍机构和恐怖组织的间谍对其构成威胁之前对其发动袭击。

  有美国官员指出,这项计划是“9·11”后以“布什主义”为特征的美对外政策的延伸。“布什主义”的核心就是,美国可对那些美认为对其构成威胁的国家或极端组织采取“先发制人”的行动。

  据《华盛顿时报》6日报道,美国国家反间谍机构主要负责人米歇尔·克利夫日前在得克萨斯农工大学举行的会议上说,过去那种等待间谍威胁出现的政策将主动权让给了敌人,这种现象今后不会再出现,“为了满足消除威胁的需要,美国反情报机构需要采取攻势,这将需要对我们的行事方式进行重大但可以完成的改变。”

  克利夫还声称,美国反间谍机构的新使命是确定外国间谍和恐怖分子的威胁,然后“开发出通过战略反间谍行动,系统地攻击外国情报机构的反间谍理论。”她强调,进攻性反间谍战略是布什政府提前消除战略威胁政策的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布什总统所宣称的促进民主自由、逐步削弱全球暴政统治计划的组成部分。

  中俄莫名其妙受侮

  与此同时,美国联邦调查局和中央情报局官员趁机煽风点火,声称来自外国,尤其是中国和俄罗斯情报机构的危险愈来愈大。

  中央情报局官员巴里·罗伊登首先对俄罗斯发难,声称俄罗斯情报机构正在驻中东的美国军队中招募间谍,并在现居住在俄罗斯的美国人中发展间谍。他还声称俄罗斯正在对“驻中东的美国部队采取非常具有进攻性的行动。”但他没有对此详细描述。

  联邦调查局反间谍高级官员蒂姆·比里兹内则直接将矛头对准了中国,指责中国情报活动是美国面临的重要威胁,尤其是中国正把目标确定在美国武器技术身上。

  五角大楼技术安全主管丽莎·布伦森也说,中国政府实施大型间谍活动,正在通过与美国打交道的中国公司收集美国的高科技秘密。布伦森说:“中国在美国大约有2000家到3000家前沿公司,他们存在的唯一原因就是窃取、收集美国的技术。”

  虽然布伦森承认自己根本没有确凿证据,可她解释的逻辑则颇为可笑:“中国制定了野心勃勃的军事现代化计划……未来五到十年,反间谍与技术安全将趋向融合,而这(指中国的军事现代化计划)可能会成为最大的挑战之一”,所以中国正在大规模窃取美国的技术情报。

  李肇星严词批谬论

  百度一下“中国威胁论”,找到相关网页约14万篇。

  其中,中国外长李肇星在3月6日举行的记者会上指出,这种论调是十分荒唐可笑的。李肇星提供了一组数字,让在座记者判断“中国威胁论”到底是否荒唐可笑。他说,2004年美国的国防开支是4559亿美元,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3.9%,同年中国的国防经费是2117亿元人民币,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6%,美国的国防开支是中国的17.8倍。而2003年美国军费占全球军费总额的47%,超过除美国以外的25个军费大国当年军费开支的总和,还是联合国安理会其他四个常任理事国军费之和的3.5倍。新华(来源:《羊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