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限薪能否打破“富方丈穷和尚”怪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0:01 东南快报

  3月6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透露,目前国资委已经就同一单位不同岗位间的工资差额在制定一些规定,将对国有企业管理层的年薪最高额进行限制,初步定为不超过员工平均工资的14倍。(本报今日A6版)

  近年来,在一些国有企业(尤其效益较好的)经营过程中积极推行现代企业管理方法与制度,取得了较高的经济效益。但是,在收入分配制度上,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的工资收
入扶摇直上,而企业普通员工的工资收入增加甚微。这种现象,人们称之为“富方丈穷和尚”。

  毫无疑问,这项“限薪规定”对于打破国有企业“富方丈穷和尚”的怪圈有着积极意义,但社会各界也不能盲目乐观。在笔者看来,这个规定的出台与落实,还需许多相应的配套措施跟进,其中还有三点最值得注意与警惕。首先,规定必须对“员工”进行界定。换言之,国有企业中哪些人称得上“员工”。如果一般的部门经理也算“员工”,那么员工的平均工资势必会抬高,也就会抬高国企中董事长、总经理这些人的最高年薪。如此一来,问题的实质仍旧没有得到解决,至多会给一些国有企业的高管脸上增添光彩罢了。

  其次,在排除或遏制国企高管“灰色收入”的基础上谈“限薪规定”。我们知道,任何一个国有企业,其高管身份都具有特殊性,他们通常掌握着一定的资源,交际、业务等方面的。缘于此,他们总能遇到“灰色收入”的机会,而这些“灰色收入”并不一定都是明显的犯法,主管部门无法单刀直入地查清,并且,这些收入也绝不会体现在企业的工资表上。所以,“限薪规定”的制定应该把高管可能产生的变量因素考虑进去。如果不能排除或遏制国企高管的“灰色收入”,国企高管最高年薪不超过员工平均工资的14倍也好,140倍也罢,也不能从实质上打破企业“富方丈穷和尚”的怪圈。

  最后,企业的工资分配方式和分配结构必须高度透明化,与此同时,要特别警惕国有亏损企业靠做假账扭亏的现象发生在高管限薪的亏损国有企业中。人为地扭亏,高管就有空子可钻,“限薪规定”对他们没有实质性作用,就仍会出现,企业亏损,员工工资照样扣,高管的腰包照样满。显然,这种另类“富方丈穷和尚”怪圈比正常情况下的“富方丈穷和尚”怪圈更可怕,值得有关方面引起注意。声音>>>

  对于国企高管的薪酬,最合适的确定办法是,根据市场确定一个总的价格水平,再确定折扣系数,如果这家国企有历史问题,困难比较大,可以增加系数。只有建立一个良性管理人才市场及合理的市场定价机制,真正让市场给国企负责人定价,才是薪酬制度改革的关键。河南王攀(来源:太原陈光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