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搬迁后的新首钢什么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0:03 北京日报
  朱继民代表等在北京团驻地答中外记者问
搬迁后的新首钢什么样(图)
本报记者徐飞鹏

  昨天下午,全国人大代表、首钢总公司董事长朱继民和部分领导班子成员与三十多位国内外记者见面,就首钢搬迁问题召开新闻发布会。

  首钢怎么搬?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批复,首钢中涉钢部分将全部迁出北京,但其总部、研发、运营体系、三产、物流、高新技术产业等仍然留在北京。在搬迁过程中,首钢将分阶段压缩北京地区钢铁生产能力,到2007年底完成压缩400万吨钢铁生产能力,在石景山地区阶段性保留400万吨钢的生产能力。到2010年,石景山地区冶炼和热轧能力全部停产。

  新钢厂什么样?

  新钢厂位于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港。将按照循环经济理念,结合首钢工业调整,建设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生态环保型、循环经济型、产品高档型、工艺装备先进型的工厂。新钢厂将是一个以首钢为主,联合河北唐钢、吸收国内外和部分民营资本的股权多元化的钢铁联合企业。新钢厂在向社会提供国内紧缺的、高附加值钢材产品的同时,将基本实现污水和固体废弃物零排放,能耗、水耗等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首钢在北京还有钢铁项目吗?

  首钢将在顺义区建设150万吨年生产能力的冷轧模板项目,产品定位为汽车板、家电板和建筑板三类。首钢希望通过该厂的建设,在解决我国当前冷轧模板产品紧缺问题的同时,实现首钢经济结构调整,保持经济持续增长。

  首钢搬迁后原址建游乐场吗?

  “建游乐场方案是前几年的事。”朱继民说,首钢的搬迁工作2月4日才批下来,刚刚过去一个月时间。规划不可能这么快出来。首钢搬迁后土地如何利用涉及到北京市整体规划问题。当前,北京市正在责成市规委,并由首钢和石景山区参与,认真论证研究土地的规划利用问题。朱继民表示,首钢要真正腾出地方还需要5年时间。至于建不建游乐场,要看规划怎么使用。

  首钢搬迁,职工怎么安置?

  “职工的安置,大体有三种设想。”朱继民说,第一,有多少转移到新钢厂的职工,具体数字正在测算之中。我们也会在新钢厂建一批公寓,让北京职工能够集中工作、休息,也会为职工回到北京的家休息提供方便。第二,由于首钢搬迁到2010年才能完成,期间将有一部分职工陆陆续续到了或接近到了退休年龄,我们要妥善安置好这部分职工。第三,要考虑到随着新钢厂的建设,一些与钢铁相关联的产业,也将会实现新的转移。比如检修、建筑施工业等。要促进这些相关产业积极面向市场,借新钢厂建设契机,培育成为强势产业。

  新首钢改不改名?

  朱继民说,目前,新钢厂有两个名称待定。一是,有人建议新钢厂叫作新首钢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二是,因为新钢厂坐落在河北,有人建议叫作河北新首钢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首钢搬迁,职工最关心什么?

  朱继民说,首钢是具有86年历史的老企业,广大职工对首钢有着深厚的感情。在搬迁中,广大首钢职工最关心的问题有三个:第一,首钢钢铁业搬迁后,能不能叫首钢或新首钢。因为首钢也好、新首钢也好,都是多少年来积累起的无形资产,在国内外都有广泛的影响。第二,能不能建起一个真正面向21世纪的钢铁企业。第三,希望国家尽快明确对首钢搬迁的政策支持。

  首钢搬迁对北京影响有多大?

  “首钢搬迁后将会对北京经济产生很大的影响。”朱继民解释说:就说最近三年吧,钢铁业平均每年为北京提供的社会增加值为80多个亿。首钢搬走后,这部分增加值就要转移到河北去了。另外,首钢对北京市财政上的贡献,也要随着首钢的搬迁而相应地转移。此外,首钢在北京地区留下的其他产业、离退休职工和原首钢的物产等,都需要首钢和北京来共同解决。同时,首钢搬迁后,也将会对北京的大气治理、环境建设起到积极作用。中。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是报告留给代表委员们的深刻印象。

  搬迁后原有的炼钢设备怎么用?

  在曹妃甸建设的新钢厂,都要采用先进的大型设备。目前,现有的设备最多只有10%可以利用。首钢初步设想,以参股、重组等多种方式,把停产下来的设备加以利用,尽最大可能地减少搬迁损失。

  网络编辑:陈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