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黄华华等代表在北京勾勒广东十一五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0:03 南方日报

  核心提示

  去年广东提前一年完成了“十五”计划。在“十五”期间,广东经济社会建设取得累累硕果,亮点纷呈。未来5年,我省将描绘怎样的发展规划?广东人民将享受到怎样的发展成果?昨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省长黄华华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勾勒了一幅壮阔的发展蓝图:到2010年广东人均GDP要比2000年翻一番,达到2.9万元人民币,折合3450美元。珠三
角地区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东西两翼要跨入到经济快速增长期,山区发展要跨入新台阶。

  更大、更广、更高地参与国际竞争

  记者了解到,“十一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去年已经启动,总的目标是把广东建设成为经济强省、文化大省、法治社会、和谐广东,实现全省人民的富裕安康。

  黄华华省长表示,省委九次党代会提出了我省发展的四大战略,即外向带动、可持续发展、科教兴粤、区域协调发展。随着形势的发展,广东的发展战略将作适当完善。在“十一五”期间,外向带动战略将进一步深化为“经济国际化”战略,广东经济要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去参与国际竞争,提高国际

竞争力,要从“外向带动”转变到“经济国际化”。科教兴粤战略要深化为科教人才强省战略,同时还要启动全面创新战略,要有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能力。

  全国

人大代表、省发改委主任陈善如告诉记者,“十一五”规划是提出了
科学发展观
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因此要强调以人为本,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区域的协调发展,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在发展理念上的更新,同时带来了指标体系的更新,即不单纯考察GDP的增长,同时应考虑人文社会法治各个方面的协调。他透露,近期我省将召开一次工作会议部署“十一五”规划。

  据悉,今年省发改委将重点抓好“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及有关规划的实施,年底前广东将完成“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

  “十一五”规划编制进展顺利

  陈善如介绍了去年全面启动的广东“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概况:一是编制了《广东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总体构想》,成为指导推进全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纲领性文件。二是提出了52个“十一五”规划前期研究课题,提出了全省“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三是编制完成了区域发展规划和重点专题规划,包括《广东省东西两翼经济发展规划意见》和交通、能源、水利、工业化、城镇化等5个专项规划;编制完成了《小城镇经济综合开发示范镇项目建设规划》;组织编制了《全省农产品流通设施建设规划》、《全省粮食物流专项规划》、《广东省“十一五”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广东省“十一五”粮油加工业发展规划》。四是进一步加强重大问题的研究,开展了内河航运发展、交通运输发展战略、产业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统筹城乡发展等8项重大问题研究。

  今年广东首先将编制“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其次要编制好广东“十一五”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其中包括抓紧编制综合运输体系、能源、水资源综合利用、经济体制改革等重点专项规划和工业产业、钢铁工业等专项规划,牵头组织编制《广东省山区经济发展规划》和《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十一五”规划纲要》及其重点专项合作规划。除此,广东还将着手编制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做好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其中主要包括《广东省港口总体布局规划》以及全省核电、天然气、风电等能源专项规划。

  本版撰文:特派记者 王晖辉 陶然 谢苗枫 胡键 周虎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