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构建和谐南京社会稳定和安定是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0:19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北京3月7日电】6日中午,在京出席全国人代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委副书记王浩良接受南京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创建平安南京,构建和谐社会,南京还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和压力。他介绍:“我市今年要通过六方面工作,把创建平安南京引入法制化、制度化、正常化轨道,建立长效机制,努力实现市委、市政府争创全国最安全城市的目标。”

  记者:听了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您感触最深的是什么?

  王浩良:5日上午我在人民大会堂亲耳聆听了温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这两天又参加了代表团审议和自学,我觉得温总理的报告以人为本,重视民生,非常实在,非常真实,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六条体会十分宝贵,七个方面的工作部署操作性和指导性都非常强。作为一名基层的代表,我听了非常受鼓舞,大会对总理报告报以26次热烈的掌声。

  联系去年南京市的工作实际,我有三点认识:进一步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去年南京通过贯彻科学发展观,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措施,各项经济指标达到近10年最好水平,今后工作中应该更自觉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温总理报告中提出了今年工作把握的三个重点,加强宏观调控,坚持改革开放,构建和谐社会,对指导地方工作意义重大,让我们对南京加快发展,实现“两个率先”、建设和谐南京更充满了信心;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加强政风建设,建设服务型政府,是当前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的迫切需要。我们要联系实际抓好机关作风建设,对去年底群众机关评议中提出的1500多条意见和建议,认真进行整改,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机关工作效率

  记者:温总理的报告中强调,要“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您作为南京市的分管领导,如何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地贯彻落实报告精神?南京今年这方面的工作还面临哪些矛盾和困难?

  王浩良:温总理的报告中提出了构建和谐社会的总体目标,而且从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我觉得这也是我们当前工作的重点。构建和谐社会,是社会主义社会的本质要求,是共产党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构建和谐社会既是我们追求的理想,更是我们工作的目标。这其中,加快发展,增强经济实力,这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前提;而社会的安定和稳定,则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在这方面,我们政法机关要尽好第一责任,要理清思路,明确目标,落实责任,特别要结合今年的形势做好创建平安南京的工作。

  通过四五年的努力,创建平安南京工作有了一定的基础,特别是在去年全国各大城市综合实力的评比中,南京的社会公共安全率达到98.4%,为南京排名第六位奠定了重要基础。但是,也应该看到,今年创建平安南京、构建和谐社会,我们还面临很大的挑战和压力。第一,今年是全省提出的创建平安江苏3年目标的最后一年,能不能顺利实现3年创建目标的任务,这是检验平安南京的基础是否扎实,今后能不能向一个新的目标奋进的关键。第二,今年,南京要协助省委、省政府办好十运会,这首先要求南京有一个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良好的城市管理秩序和良好的城市文明形象,同时要为十运会提供安全有效的保卫工作,确保十运会安全成功,这是我们今年面对的重大任务。第三,客观上讲,我们现在的社会治安形势还比较严峻,刑事犯罪、暴力犯罪还处在高发状态,社会治安的各项基础工作还不是太扎实,一些重点地区的社会治安状况还时好时坏。对此,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

  记者:去年创建平安南京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也引起其他城市的广泛关注,今年将采取怎样的措施保证创建工作的深入?

  王浩良:去年市委专门颁发了关于《深入开展“平安南京”创建活动,全面构建和谐稳定社会保障体系》的意见,这就把创建平安南京引入法制化、制度化、正常化的轨道,是走长效建设道路的指导性文件。“意见”从组织体系、指导思想、目标措施等方面提出了30条措施意见,今年我们就要在贯彻市委文件上下功夫,重点加强六方面工作:

  第一,建立一个权威的组织领导体系和一个高效、灵敏的实战指挥体系。

  第二,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强科技投入,强化全民社区安全创建活动的各项措施,逐步在全市形成“打防控一体,人技物配套、点线面结合、军警民联防”的治安防范新格局。

  第三,完善公共安全防范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体系,建立有效的应急机制、预警机制、处理机制。一旦发生危及公共安全的重特大事件,都能按照预案行之有效地处理好。

  第四,健全经常性严打工作机制,依法有效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特别是重点整治突出的治安问题,保持南京城乡治安状况稳定。

  第五,完善处理社会矛盾的调解机制,建立“大调解”的工作格局。目前全市上下已经建立了一个调解体系,在贯彻信访条例、处理群众利益矛盾、解决群众诉求等方面有了一个工作机制。如去年全市有效调解了各类矛盾13万起,这有利于把群众诉求的基本问题解决在基层,切实保护好群众利益,维护社会稳定。

  第六,进一步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基础工作。通过创建平安南京活动,社会治安的基础工作得到加强,但现在发展还不够平衡,所以今年要在加强基层,特别是街道、社区、农村、乡镇的基础工作方面,加强必要的力量,投入必要的经费,使基础工作更扎实。

  通过这些有效措施和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我相信我们能够确保今年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做得更好,能够应对当前社会治安比较复杂的形势,能够顺利完成好今年十运会的保卫任务,为实现市委、市政府创建和谐南京的目标打好坚实的基础。特派记者 卢咏梅 沈文虹 刘晓

  (编辑 五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