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铁通长途话费每分钟0.2元?每月16元市话费被"忽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0:21 温州新闻网
铁通长途话费每分钟0.2元?每月16元市话费被"忽略"(图)
  当拿到电信这张话费单后,许先生才知道自己每月还要另缴16元的其他运营商IP接入费。(子昂/摄)

  消费经历

  在瑞安马屿某公司上班的许先生,去年7月份接到一个电话,一名自称是铁通公司业务员的人向其介绍铁通公司直拨IP(17991)电话卡的诸多好处,说可以在普通电话号码上开通此业务,无需输入卡号和密码,直接拨打长途,预存话费1000元,赠送500元话费,没有时间限制。这样平均下来每分钟长途电话费只要0.20元左右,比普通电话便宜了一半多。在征得许先生同意后,几天后一位姓梁的人拿着“注册业务信息表”来公司,与许先生签订了合同,并收取了1000元预存话费。

  奇怪的收费

  许先生一直以为自己的电话拨打长途每分钟只需0.2元左右,但是,今年2月份去电信公司打话费清单时候,却看到一个奇怪的费用———其他运营商IP接入费16.00元,并且这项费用每个月都有,已经收取了半年多。后来经过打听才知道,铁通公司是租用电信公司的线路,所以必须向电信公司缴纳每分钟0.10元左右的接入费(俗称市话费)。这样算起来,自己所享受到的优惠其实并没有像业务员宣传的那样多,基本上是与电信公司一样的。可是,业务员当初来公司推销电话卡的时候,为什么对这笔费用只字不提呢?这不是隐瞒了真实信息吗?许先生觉得自己受到了蒙骗。

  记者调查

  业务员在推销长途IP电话卡的时候,是否像许先生所说,没有说清楚费用构成,并且达到足以误导消费者的地步呢?根据许先生提供的注册业务登记表,记者拨通了上面的客户服务电话,自称要在家里的电话上开通IP长途功能,询问是否有优惠措施。一位业务员很热情地介绍说:长途电话每分钟0.30元,但如果预存话费就有赠送的优惠。比如存1000元可以赠送600元(比去年更优惠,多送了100元)。当记者问,长途话费除了0.30元/分钟之外,是否还有其他费用时,得到的回答是:不用任何其他费用。记者担心有误,同样的问题再问了一遍,结果回答还是一样。对方接下来就开始热情地问是不是现在就要装,他们可以提供上门服务等等。最后记者又问道:是否要收取市话费?对方愣了一会儿答道,这是肯定的,与电信一样,都要交。

  铁通公司说法

  拿着业务员的说法,记者又来到了中国铁通温州分公司求证。市场部一位姓曹的经理在听取了记者的陈述后,十分明确地表示:业务员的这种做法是不对的。铁通公司要求自己的员工在向客户说明资费情况时,必须明确告知费用组成,包括长途话费和市话费(也就是许先生所说的其他运营商IP接入费)。但是他又告诉记者,由于这项业务(长途直拨IP电话预存话费送话费的优惠)都是承包给了代理商,而且,大代理商还存在着把业务分给下面的小代理商操作的情况,所以管理起来有一定的难度。此前,公司曾经也接到类似的投诉,他们也对营销队伍进行了整顿,取消了两个违规操作的代理商的代理资格,目前只剩下两个代理商。

  曹经理最后表示,他们将会对这件事情进行核实,一旦查清将对代理商进行处罚。据了解,铁通公司与代理商在签订代理协议时,都有相应的制约条款,除了可以扣除代理商的产品保证金之外,严厉的还可以取消其代理资格。至于许先生的问题,曹经理表示,对于剩余的话费,如果许先生提出要求,公司保证负责退还。

  消费委说法

  铁通公司某些业务员的做法在法律上存在哪些问题?记者咨询了温州市消费委副秘书长胡钢锋。

  1.消费者被视为弱势群体,原因之一就在于,商家与消费者在占有信息方面是不对称的。业务员自己知道关于电话资费的信息,就认定别人也应该知道,这种推理是不成立的。

  2.《消法》第十九条规定:经营者应当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真实信息,不得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从这点来看,业务员的做法没有尽到告知义务。

  3.消费者基于不知情的前提下接受的服务,如果因此造成损失,可以向商家索赔或解除合同,但是能否得到支持,有赖双方协商。(温州商报记者岩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