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四部委畅谈发展与调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0:21 南京报业网

  【据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7日举行记者招待会,邀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和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李元,就经济发展与宏观调控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马凯在回答关于宏观调控走向的问题时说,针对当前经济运行的实际情况,2005年宏观调控仍然不能放松。现在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达到20万个,去年新开工15万个项目,其中12
月份又开工2万多个新项目。与此同时,经济运行中又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前一阶段一些行业盲目扩张的后果开始逐步显现,产成品资金占压现象越来越严重。特别是体制不完善、结构不合理、增长方式粗放等深层次矛盾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旧病”复发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针对当前电力存在严重缺口、能源持续紧张的局面,马凯表示,今年全国计划开工电力项目6500万千瓦。

  在回答国有银行上市进展情况时,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说,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的财务重组和股份制改造工作已基本结束。现在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公司治理结构和内部的一些改革。应该说,这两家银行距离发行上市已不太远。不过,两家银行上市将由其董事会来决定,同时也要考虑资本市场的机会、国内外的投资银行和中介机构的意见。

  刘明康在回答如何加强金融机构监管、杜绝此类事件发生时说,商业银行主要面临着信用风险、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这三大风险。在加大预防操作风险力度方面,银监会将实行严格的问责制等措施。

  关于2005年的土地政策,李元表示,人多地少是中国基本国情,土地管理必须把节约土地放在首位,土地利用必须走节约和集约用地的道路。2005年将继续严把土地“闸门”,继续实行从严从紧的土地供应政策。

  (编辑 五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