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银川为困难家庭提供各种便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0:33 宁夏日报

  2月19日下午,银川市金凤区铁东街宁煤居委会的小居民刘凯的母亲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她过了一个满怀期盼的春节。这位母亲等待的,是市民政局为儿子提供的大病医疗救助金1万元。

  困难群众患大病由政府“埋单”,低保户“涨工资”承诺年前兑现,集中捐助活动的定期开展,临时救助的制度化推进,低保家庭子女入学问题的政策性扶助……一个关乎社
会稳定、市民幸福的体系,正在向首府的困难群众走来。

  生命似水奔流,总会遇见岛屿和暗礁。不少家庭因为有人罹患重病,被高昂的医药费拖入了低保的行列,因病致贫成为民政工作中经常遇到的字眼

  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在首府全面启动,让符合条件的患大病群众的医疗费有望“报销”。西夏区宁华路街道水管处社区一位居民去年11月骨折后,花费了大笔医疗费,市民政局按照规定比例,给他补贴医疗费3346元。这位居民深受感动:“真没想到我们这些平民百姓也能报销医疗费呀!”

  刘凯母亲的一番感言,更是让人动容。2003年9月的一次车祸,使刘凯颅内出血、腿部骨折,手术后接受长期治疗,如今还在恢复期的他,腿部还需再次手术,而昂贵的医疗费让家里不堪重负。今年年初,小刘瞒着家人找到了金凤区民政局。“民政干部帮他写申请,帮他办各种手续,申请很快就通过了审核。”还在为儿子的病痛担忧的母亲告诉记者。

  此外,银川市积极为低保人员寻求提供临时小额医疗费的帮助。由卫生部门出面与英国一家社区研究机构合作开展的社区医疗服务项目正在顺利运作,一旦开始实施,双方将每年各投入200万元在社区内设立医疗点,低保人员不仅可以免费就诊,还可根据处方单免费领药。

  如今,首府多数低保户不再为子女上学问题犯愁了。在小学至高中段学杂费全免的基础上,银川市将考上大中专院校的低保户子女纳入了扶助范围

  今年春节,西夏区文昌路街道文昌南路社区的双胞胎姐妹徐爽、徐娜家里洋溢着浓浓的团圆喜气。然而,就在2004年收到高考录取通知书的日子,双双考上大学的姐妹却让家人在欣喜之余多了一块心病:高昂的入学费用对他们来说无疑是天文数字。正在为难之际,民政部门为低保户子女上大学提供的补助款帮了大忙:上中南大学的徐娜得到5000元,上宁夏大学的徐爽得到了3000元,两姐妹得以顺利入学。

  自去年起,银川市的低保家庭若有子女考入大中专院校,就读于外地院校的可以得到一次性政府补助5000元,区内就读的为3000元。

  放眼区外学习先进经验,并将之发扬光大,是首府民政人不倦的追求。从山东等地借鉴临时救助经验后,遍布三区两县一市的“爱心超市”,让银川市的低保户得以从容应对临时性的生活困难

  自从第一个“爱心超市”在西夏区亮相以来,类似的临时性救助机构在银川市不断涌现。如今,全市已有17家“爱心超市”挂牌“营业”。低保户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临时性生活困难时,可以凭低保证和居委会的审批申请书,在“爱心超市”免费领取急需的生活用品。“爱心超市”也成了接收社会捐赠的“常设站点”,拓宽了救助物资的来源。

  在兴庆区,民政部门与街道社区联手探索出将营业性的小超市与福利性的“爱心超市”办在一起的路子,小超市经营的收益不仅解决了“爱心超市”工作人员的工资,还开辟了新的“财源”。西夏区宁华路街道办事处率先将爱心超市搬进了社区,使困难群众得以更加方便地享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这家社区爱心超市开放当天,特地赶来参加揭牌仪式的低保户马老汉掩不住内心的激动,他一次次地对记者念叨着:“党和政府真是实实在在地把我们这些生活艰难的人放在了心上!”

  在政府宏观政策的引导下,一个个公共服务机构和企事业单位踊跃加入庇护城市低保人群“广厦”的建设中,这一张救助和帮扶“大网”,在全社会的关心之下不断延伸。

  从廉租房到电价补贴,从减免磁卡水表、电表的初装费到免费再就业技能培训,各类优惠政策先后出台,让首府困难群众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容易。去年冬天,银川市的低保户又沐浴了一种别样的温暖———供热公司根据收入水平的不同,有条件地减免了部分供暖费用。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健全引导机制,不断促进就业和再就业,才能抓住解决广大低保人群生活困难的“命门”。记者从银川市民政局获悉,从今年起,如果低保人员在区内实现就业,可继续享受1年低保金,区外就业的可继续享受2年,自主创业的低保户在领取工商营业执照后1年内仍可继续享受低保金;凡是个人自主参加正规培训机构的培训并取得合格证书的,补助培训费;职介机构为低保人员成功介绍工作的,给予职介费补助金,用人单位安置1名低保人员并签订1年以上合同的奖励1000元———一项项灵活而实惠的政策,不仅调动了低保人员自主就业和创业的积极性,还将引导全社会力量为他们铺平一条就业和再就业的坦途。

  一组变化着的统计数据向我们揭示着个中“奥妙”:2003年,银川市的低保户共有2.9万户,全年发放低保金3059万元,截至2004年底,银川全市的低保户减至2.3万户,低保金发放金额反而有所增长,共支出4394万元。低保户数量与低保金发放总额的此消彼长,不仅显示出低保人群的“收入”增长,更让人看到了帮扶低保人群的实效。背负着党和政府的深情走在爱的路上,银川民政人的脚步踏实而轻快,党和政府的至真关爱,正随着他们的脚步播撒到首府的每一个角落。 (黄永锐 武立真)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