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叙利亚开始从黎阶段性撤军 3月底撤退到贝卡谷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0:42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综合报道)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和黎巴嫩总统拉胡德3月7日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叙利亚军队将在3月底撤退到黎巴嫩东部的贝卡谷地。声明说,在就叙利亚军队在贝卡谷地的驻留时间和驻留人数达成一致后,两国政府将同意将剩下的部队完全撤离黎巴嫩。

  巴沙尔:我不是萨达姆

  3月6日,叙利亚总统巴沙尔表示,叙利亚打算从黎巴嫩撤军。巴沙尔为何突然宣布这一决定?巴沙尔在接受美国《时代》周刊采访时给出了答案。记者问巴沙尔:“谁杀了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巴沙尔委婉地说:“谁能从中受益?作为总统,我不可能告诉你具体的国家,但谁因此遭受了最大损失?叙利亚,叙利亚是最大的输家。黎巴嫩人肯定蒙受了损失,但叙利亚损失更大。”采访接近尾声时,巴沙尔说:“请帮我传达这样的信息:我不是萨达姆,我愿意与国际社会合作。”

  民众:黎巴嫩忘恩负义

  对于巴沙尔的决定,叙利亚民众将愤怒的矛头指向了黎巴嫩,他们痛骂那些要求叙利亚撤军的黎巴嫩人忘恩负义,“黎巴嫩人民不能这样对待叙利亚,我们曾经帮助他们平息了国内叛乱”。为了报复黎巴嫩人的反叙举动,叙利亚人纷纷前往黎巴嫩银行取出存款。据悉,叙利亚人在黎巴嫩银行的存款高达100亿美元,占到20%的份额。这一行动足以对黎巴嫩的金融业造成重大影响。

  真主党:支持叙利亚驻军

  黎巴嫩真主党领导人赛义德·哈桑·纳斯鲁拉6日出声支持叙利亚驻军。他说,叙利亚撤军可能导致黎巴嫩内乱,从而迫使黎巴嫩签订和以色列的和平协议。纳斯鲁拉号召黎巴嫩人今日在首都贝鲁特市中心一处广场集会支持叙利亚。他所说的集会地点就在反对派示威者集会要求叙利亚撤军的另一处广场附近。他说:“我号召所有黎巴嫩人参加这次和平的民众集会,反对外国干涉,这种干涉和我们的独立、主权和自由背道而驰。”

  反对派:要求完全撤军

  黎巴嫩反对派数万人7日中午开始在贝鲁特市中心的烈士广场举行集会,要求叙利亚军队和情报机构完全撤出黎巴嫩领土。黎巴嫩议会反对派议员参加了集会。一些示威者在集会上发表讲话,要求叙军和情报机构完全撤出黎巴嫩领土,恢复黎国家主权、独立、自由和统一,查清黎前总理哈里里遇害事件真相和解除黎安全机构主管的职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