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加大教育投入是关键”——教育难题牵动委员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0:43 大华网-汕头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顾瑞珍)一走进教育界委员联组讨论会场,就被浓郁的讨论气氛包围。加大农村教育财政投入、提高高等教育办学质量、保障民办教育教师权利……委员们围绕教育热点问题各抒己见。

  “西藏,海拔5000米高的一个牧民帐篷里,一家五口,每年生活费来源是卖一头牦牛,令人惊奇的是这家的女儿仍在上学。主人告诉我,上学不仅不要花一分钱,每月还有50元
生活补贴,孩子在学校吃的比家里还好。”

  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党委书记李延保声音洪亮且饱含深情。

  “遗憾的是目前真正实行‘两免一补’的地区还很少,农村义务教育经费缺口大,‘普九’工作一直面临严峻挑战。当前推动农村义务教育的抓手是实施‘两免一补’,关键是以政府投入为主。”

  李延保委员的一席话,引得委员们纷纷点头。

  “应该大量精简县级以下的干部编制,让国家对农村的投资真正用于农民,用于农村义务教育。”邵国培委员这样说。

  朱清时委员说,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都很重要,千万不能在关注基础教育的同时忽视了高等教育。

  他算了一笔账:2004年我国高校在学人数达2000万,按每个学生的事业费5000元计算,需要事业经费1000亿元,再加上设备、人才队伍建设等费用,还需要额外的600亿元。然而国家的财政支持只给了一部分,其他只能靠银行贷款和高额学费。他说:“当前解决的办法只有一个:‘开源节流。’”

  来自江西南昌从事民办教育的黄晓浪委员建议教育部、人事部要尽快专题研究和解决民办学校教师的权利保障问题。公办学校、民办学校的老师要能够合理流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