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道工序熬成浓情孝顺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0:52 海峡都市报
四道工序熬成浓情孝顺粥(组图)
精心料理的孝顺粥出炉了

四道工序熬成浓情孝顺粥(组图)
八大原料样样少不了

  N本报记者 王萍游庆辉文/图

  明天是福州民间传统的“拗九孝顺”日,这天清晨,已出嫁的女儿把煮熟的孝顺粥装在搪瓷碗中,提着竹篮回娘家给父母当早餐吃。这是福州人的传统,但孝顺粥是怎么个煮法,不少人还是不太清楚。昨日,本报请了福州大饭店高级厨师林胜作了详细介绍。

  林厨师说,福州人煮“拗九粥”有讲究,要经过四道工序,需要备齐糯米、红枣、葡萄干、桂圆干、莲子、花生、荸荠、红糖板等8种材料。这样煮的粥色、香、营养一应俱全。

  第一道工序:浸泡

  将糯米浸泡30分钟,莲子、花生各用清水浸泡1小时。浸泡过的糯米不仅煮得透也香;而莲子、花生由于比较硬,必须浸泡1小时后,煮起来才容易烂。林厨师提醒道,煮粥用的莲子中间要没“心”,煮的粥才不会有苦味;花生浸泡后应把上层皮脱去,粥吃起来口感才不会涩。同时还要记得把桂圆干的壳剥掉。

  第二道工序:蒸煮

  将浸泡过的糯米用手捞起,重新淘洗后放置小蒸笼里,用旺火蒸10分钟后(如果用高压锅也可,高压时间一样)起锅,加上适量的水,并将事先准备好的红枣、葡萄干、桂圆干、莲子、花生、荸荠一同放入,用饭勺均匀搅拌,再用旺火煮五分钟。

  第三道工序:加糖

  待糯米开始呈现出黏性时,放入一定数量的红糖板(红糖板放多少因人而异),此时应使用慢火煮3分钟(如果火太旺,糯米因黏性大容易烧焦)。

  第四道工序:搅拌

  红糖板在糯米饭中全部溶解后,用饭勺轻轻搅拌,糯米饭颜色变红,即可关火。这过程只需再用1分钟时间。这样,一碗浓情孝顺粥就煮成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