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师眼中的学生是良师益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1:37 黑龙江日报

  编者按: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我们的教育事业中,有多少可敬的女教师在三尺讲台上奉献着,特色女教师只是她们中的一个缩影。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记者再次看到教师们对待学生的真情,她们起始于辛劳,收结于平淡,这就是教育工作者的人生写照。

  7日,记者走入哈市的两所中小学,通过对特色女教师的采访,感受到她们工作的尽职尽责,她们对学生深厚的真情,在她们眼中学生是良师益友,更亲如子女。

  温情教师孩子无数———把学生当孩子

  7日8时30分,记者在学校的走廊里见到了面容有些憔悴的哈市经纬小学五年四班崔颖老师。学校里的其他老师告诉记者,崔老师的母亲因患肺心病当天早晨刚刚脱离危险期,但今天还坚持上班,不耽误学生的课程。记者看到崔老师一上讲台,立即来了精神,满脸笑容。

  崔老师告诉记者,其他教师都叫她“最温情教师”。因为每到“三八”节,她都会收到历届学生的鲜花和充满祝福的短信,而且有许多学生都称她“妈妈”。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学生喜爱她,崔老师说,她从教25年来,把教过的每名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每名学生的喜怒哀乐都牵动着她的心。

  崔老师说,如果能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在教育上往往会有许多优势,师生关系也更好沟通。“上学期班上有一名男生在操场上无意间将一名低年级的学生撞倒了,而他却态度蛮横,坚持不向那名学生道歉。我知道后就像家长领着一个做了坏事的孩子一样,说服他,并带他去向撞倒的孩子道歉。”

  年轻教师获奖百项———把学生当朋友

  哈市经纬小学孙明老师虽然今年只有33岁,但她获得的奖项却有一百余项。在谈到为什么年纪轻轻就取得这些成绩时,孙明老师说,她成绩取得的动力和源泉在于和学生之间勤于交流,她把学生当成知心朋友。

  孙老师说,她班上曾有一个女学生由于嫉妒班长学习好而做了一件错事,那就是偷拿了班上其他学生的钱放入了班长的兜里。当她将这件事调查清楚后,她很伤心,她能理解这名女生的心情,她没有批评这名学生,怕伤害她。为了让这名学生自信并健康地成长,孙老师将班里的班费交到她手里管理,并经常找这名学生聊天,告诉她其实在理财方面她比班长还出色。这名学生因为她的信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还跟班长交上了朋友。

  从教33年不断学习———把学生当老师

  胡长莲是哈市第116中学毕业学年的班主任,她与学生交流最好的办法是把学生当成老师,不断学习。从教33年的胡老师说,向学生学习自己没接触过的知识是她教学生的绝招。

  胡老师说,有一次一个班的班长在语文测验课上竟然看起了贾平凹写的小说。胡老师没有简单地把课外书没收,而是采取了将学生当成老师的策略,她对班长说:“这本书有多好看呀?你能给我讲讲你读后的感受吗?”这名学生说,看这种书就为了娱乐。此时她不失时机地和学生谈自己其实也喜欢看学生喜欢看的书,但一定要客观地评价作家,也要考虑看完书之后自己是否能有提高。

  已经接近退休年龄的胡老师说,只要是学生喜欢接触的,她都在认真地学习。比如网络,她的家里不仅安装了电脑,还能上网聊天,打游戏。(生活报)

  作者:吕晓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