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们买过黑市核材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1:43 海峡都市报
“我们买过黑市核材料”(图)
伊朗前总统哈什米.拉夫桑贾尼

  冰川钟荷

  本报讯3月6日,为期两天的“核技术与可持续发展”国际会议在伊朗首都德黑兰结束。令人震惊与意外的是,参加此次会议的伊朗前总统哈什米·拉夫桑贾尼(如图)突然惊曝:为了能够秘密发展核项目,伊朗最初的确从黑市上买过核材料,进行秘密核计划!

  首次透露曾有秘密核计划

  6日,伊朗前总统哈什米·拉夫桑贾尼在该会议闭幕式上证实,在最初阶段,伊朗的核项目的确是在秘密之中进行,当时他们是从黑市上购得了一些必备核材料。他说:“伊朗的确有过秘密发展核计划的行动。不过需要强调的是,我们秘密发展核计划只是为了和平利用核能。但2002年之后,伊朗的核计划就完全透明了。”此前,美国曾多次指责伊朗以和平利用核能为掩护秘密发展核武器,但伊朗一直对此予以否认。

  西方国家在核问题上很虚伪

  在谈到伊朗为何秘密进行核计划时,拉夫桑贾尼坦言,伊朗之所以这么做全都是被美欧所逼。如果他们不制裁伊朗,不去阻止伊朗获得高级民用核技术,伊朗当然就会光明正大地进行这种活动。

  拉夫桑贾尼特别强调,美国眼下之所以咄咄逼人,就是因为现在的伊朗政权并不是跟在美国后面任其摆布的“哈巴狗”。在亲西方的巴列维当政时期,美国和欧洲曾在伊朗建造20多座核电站,而且还为巴列维政权提供最尖端的核技术,但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之后,美欧态度骤变。拉夫桑贾尼说,西方国家在伊朗发展核技术问题上的态度前后有着天壤之别,这充分暴露了西方国家在伊朗问题上的虚伪性。

  没人能夺走重申不放弃铀浓缩

  伊朗去年根据同代表欧盟的德英法三国达成的协议暂停了铀浓缩活动,以避免美国把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在这次国际会议上,伊朗多位高官还向国际社会重申了其绝不放弃铀浓缩的决心。

  不过,拉夫桑贾尼表示,伊朗是否继续这样做,取决于德英法三国与伊朗方面的谈判结果。肯定无误地说,伊朗不能、也永远不会永久性地停止铀浓缩活动,这一权利得到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保证,“你不能从一个已拥有核技术的国家手中夺走它。”

  伊朗议会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委员会主席阿拉丁·布鲁杰迪6日也在会上表示,如果欧盟方面要求伊朗永久性地冻结其铀浓缩活动,伊朗议会将拒绝批准政府此前已签订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附加议定书。该议定书规定,国际原子能机构可以对伊朗核设施进行突袭检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