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宏观调控仍不能放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1:46 东南快报

  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昨日上午10时举行记者招待会,邀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和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李元,就经济发展与宏观调控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马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周小川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刘明康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李元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关键词:宏观调控

  宏观调控没有结束时

  马凯介绍,去年宏观调控取得的明显成效主要表现在“四个遏制”和“一个避免”上。“四个遏制”就是粮食种植面积和粮食产量连续5年大幅减产的趋势得到了遏制;固定产投资过猛上涨,特别是一些行业盲目扩张的势头得到了遏制;信贷货币一度增长过快的势头得到了遏制;乱占滥用耕地的严重势头也逐步得到了遏制。“一个避免”即避免了一次经济上大的起伏。另一方面,在实施宏观调控过程中,经济的基本面并没有受到伤害,国民经济仍然保持了增长速度比较快、活力比较强、效益比较好的良好势头。

  马凯说,当前宏观调控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这些成效还是初步的、阶段性的。一些不健康不稳定因素虽然得到遏制,但是基础还不稳固,特别是固定资产投资反弹的可能性依然存在。现在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达到20万个,去年新开工15万个项目,其中12月份开工2万多个新项目。与此同时,经济运行中又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前一阶段一些行业盲目扩张的后果开始逐步显现,产成品资金占压现象越来越严重。特别是体制不完善、结构不合理、增长方式粗放等深层次矛盾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旧病”复发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宏观调控在新一年里仍丝毫不能放松。

  关于宏观调控什么时候结束的问题,马凯说,针对当前经济运行的实际情况,今年宏观调控仍然不能放松。政府的宏观调控和市场发挥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这二者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有机组成部分,是缺一不可的。从这个意义上讲,宏观调控是一个长期的任务,不存在何时结束的问题。只是每个时期因为情况不同,宏观调控的取向、重点及力度的把握会有所不同。

  [背景]

  中国经济是否过热的话题再次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共有5次宏观调控,2003年下半年开始的第五次宏观调控的特点是双向使劲、抑扬有致、冷热兼治。这种“分类指导、松紧适度”的刹车方式,要坚决控制的只是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的少数行业,而对有市场、有效益的产业和企业以及需要加强的薄弱环节则要继续给予支持。

  关键词:电力短缺

  “3年不上电厂”说法不实

  有记者问去年缺电问题严重是否是由于前几年政府3年不上电厂所引起的?马凯对此首先声明,这不符合事实。为什么增长这么快,还是有缺口呢?马凯认为,基本原因是快速增长的电力供给赶不上更快速增长的电力需求。最近两年电力需求增长都在15%左右,这在中国历史上是少有的,世界上也是罕见的。马凯也指出,中国电力消费需求增长是合理的、正常的,但其中确有一些不合理、不正常的因素。

  马凯指出,解决中国电力短缺的问题,要靠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从宏观上来讲,最根本的是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把增长速度控制在合理的区间,就是能源、资源能够承载的区间。

  他说,从微观上来讲,要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千方百计增加电力供给———今年计划开工6500万千瓦电力项目;另要以经济杠杆为主,坚持合理有序供电,来抑制不合理消费,提倡各行各业和全体居民都来大力节约用电。

  马凯还说,中国进口原油对世界价格的影响是非常有限的,因为中国既是原油的消费大国,也是生产大国。中国实行开发与节约并重、节约优先的方针,主要依靠国内资源来满足需要。

  [背景]

  当前我国存在电力严重缺口、能源持续紧张的局面。尽管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基本未被供电紧张波及,但工业生产已受到严重影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大地说,由需求原因导致的能源紧张局面今年仍将持续。

  关键词:金融风险

  对金融腐败对症开方

  刘明康说,最近一些银行的基层发生了一些大案要案,大家都知道商业银行面临着市场风险、信用风险和操作风险,这是主要的三大风险。

  刘明康强调,银监会将采取以下措施:提示各家银行,加大内部审计的力度和频率;加强对全体银行从业人员的操守教育、培训,对从业人员行为、操守加强监督检查;要注重制度建设,通过完善制度来杜绝金融风险;提升信息科技的手段和水平;实行严格的问责制。

  最近,针对目前存在的情况,银监会已经在所有的商业银行里提出了13条具体意见来防范操作风险,并且将对操作风险的防范工作进行严密的跟踪检查。

  ?眼背景]

  近段时间以来,哈尔滨、广东开平等地发生了几起巨额银行诈骗案,暴露出了商业银行对基层机构内控管理的漏洞。银监会表示有信心,也有办法来纠正当前存在的有章不循、无章可循的情况,把中国银行业防范风险的能力全面建设好。

  关键词:银行改革

  中行建行距上市不远

  周小川说,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的银行系统改革准备已经基本结束,现在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公司治理结构和内部的一些改革。因此,应该说距离发行上市并不是太远了。他们上市是由董事会来作出决定,同时也取决于资本市场是否有合适的窗口。国内外的投资银行、财务顾问和会计师事务所也在积极工作,上市时机和地点选择等问题也和这些中介机构所提出的意见有关系。

  周小川说,中国几家大银行情况不太一样,所以总体来讲,改革的选择将一行一策,从方向上来讲,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的改革也是必然要向前推进。应该说在中行和建行改革取得进展和取得适当经验的基础上,就会继续推进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革。

  [背景]

  中国加入WTO后,经过5年过渡期外资银行将大步进入中国市场,在这种情况下以我国商业银行的现状,如果不进行改革将很难应对加入WTO的挑战。2003年底,中央政府决定,选择中国银行、建设银行进行改革试点。

  关键词:投机资金

  有“热钱”入境规模也不大

  周小川说,2002年起我国外汇储备增长速度加快。目前我国外汇储备来源主要还是以贸易顺差、非贸易方面顺差以及资本投资进入为主。我国外汇储备力争按照货币多元化、产品多元化、规避风险的原则进行经营。

  周小川说,由于我国对资本项目实行一定程度的外汇管制,因此进入中国的投机资金即使存在,但规模也不会太大。

  关于金融方面的调控措施,周小川说,2004年以来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人民银行和货币政策委员会高度强调统计分析和预测工作;二是精心设计并且利用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等手段对货币供应总量进行调控;三是不断改进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包括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强化资本充足率的约束等;四是加强人民银行对金融行业的窗口指导。2005年,将继续从这几个方面来密切观察经济形势的变化,运用各种措施努力保持金融和经济方面的平稳运行。

  [背景]

  最近,温总理已经明确表示,中国不会在压力下被动地改变人民币汇率,也就是说,中国已经明确地对国际“热钱”说了“不”。但是,国际“热钱”规模巨大,决不会因为中国政府的一次表态就此善罢甘休。中国政府与国际“热钱”正展开博弈。

  关键词:人多地少

  农用地转建设地停半年

  李元介绍说,去年土地政策参与宏观调控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第一,以清理开发区为重点,进一步加大了土地市场的治理整顿力度。全国开发区的数量压缩了70%,用地规模压缩了65%。第二,通过严格土地审批来严把土地“闸门”,全国暂停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审批半年时间。第三,区别对待“有保有压”,重点支持国家重点急需的能源、交通、水利、城市重点基础设施以及教育、卫生等用地。

  李元说,我们今年要按照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的要求,继续严把土地“闸门”,继续实行从严从紧的土地供应政策。

  [背景]

  人多地少是中国的基本国情,中国的土地管理必须把节约土地放在首位,中国的土地利用必须走节约和集约用地的道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