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风景名胜面临流失之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1:50 今晚报

  新华社北京3月7日专电(记者裴闯贺伟)世界文化遗产庐山上盖起了私人别墅,“集中国水乡之美”的周庄旅游旺季“只见人头不见景”,西岳华山的崖壁变成了“排污墙”……在旅游业飞速发展的今天,对风景名胜地资源的破坏现象也成为中国人“心中的痛”。

  在正于北京举行的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提交的建议,尽快制止对风景名胜区的无序开发,健全对稀有风景名胜资源的保护。

  中国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到目前为止,中国已建立风景名胜区677个,占国土面积的1%以上。其中,泰山、峨眉山、乐山、武夷山等风景名胜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风景名胜资源是国家宝贵的、不可再生的自然与文化遗产,也是旅游业发展的基础。但中国有些地方没有处理好保护与利用的关系,致使无序开发风景名胜资源的现象屡禁不止,风景名胜资源被破坏的问题日趋严重,如部分景区变成能源和原材料基地,风景名胜资源遭到毁灭性破坏;有些景区内增设大量现代人文景观,破坏了景观的真实性,大大贬低风景名胜资源的价值;超环境容量的旅游客流,造成景区景观和植被严重受损,使本来脆弱的风景名胜资源更可能遭受破坏。

  致公党中央建议,加快风景名胜区立法进程,在尽快出台国务院《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的基础上,早日将《风景名胜区法》的调研起草工作列入全国人大和有关部门工作计划;加强风景名胜资源保护和风景名胜区事业发展的战略研究,将风景名胜区的发展规划列入国家发展总体规划和“十一五”规划之中;进一步完善相关部门的协调机制,加强沟通和协商,形成管理合力;加大中央财政的支持力度,使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特别是世界遗产资源的保护和规划建设有相对稳定的资金渠道;加强中央政府的管理与监督,建立行政责任追究制度和监督检查制度等,确保国家风景名胜区健康有序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