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调查表明现有基本法律中婚姻法知晓率最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1:57 温州新闻网

  在现有基本法律中,公众知晓率最高的是《婚姻法》。

  这是全国妇联、司法部3月2日在京联合公布的一项全国性调查中的一个结论。这项名为“妇女法律素质和法律需求”的调查,由全国妇联权益部、司法部法制宣传司联合,于2004年11月至2005年1月在河北、黑龙江、江苏、湖南、四川、陕西等6省中进行。本次调查采用整群分层多阶段随机抽样方法,共发放调查问卷4200份。

  调查发现,98.4%的公众都知道《婚姻法》。其中,89.7%的人对离婚财产分配的规定有着正确认识,只有10.3%的人错误地认为“对家庭贡献大的一方,离婚时家庭财产应当多分一些”。93.9%的人知道父母有抚养未成年子女的义务,95.0%的人知道成年子女有赡养父母的义务。

  被访的公众对《妇女权益保障法》的认知度也很高(95.2%)。在劳动权益方面,农村中88.3%的公众认为,男女应当同工同酬。城市居民中有88.8%的人确切地知道我国《劳动法》、《妇女权益保障法》规定“妇女怀孕、产假、哺乳期间,单位不能单方解除劳动合同”。

  值得注意的是,城乡公众对我国目前法律的知晓和关注程度是不同的。城市居民对《劳动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民法通则》等11部法律知晓程度较高;但在《刑法》、《婚姻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这4部法律的认知中,农村公众的认知程度明显高于城市居民。

  调查显示,93.8%的公众希望多参加一些普法学习、法律培训。这一点在女性中体现得更加充分。95.3%的受访女性有这种意愿,而男性表达这一愿望的比例是90.4%。

  调查发现,不同性别的公众对法律的需求各有侧重。女性较重视的法律主要是一些与自身生活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如城市居民/农民权益类、妇女儿童权益类、婚姻类以及劳动保障类。相比之下,男性则更重视诉讼程序类、合同等经济类法律。

  妇女在寻求法律保护时最有效的途径是什么?

  调查结果显示,社会公众认为最有效的途径是通过妇联维权。其中,女性对于妇联维权的认可度要高于男性,比例分别是68.8%和60.2%。而对于位居第二的法院诉讼,男性的认同率明显高于女性,分别是22.9%和17.1%。还分别有12.2%和11.2%的男性和女性认为,调解是解决问题最有效的途径。

  调查显示,46.9%的女性表示,遇到问题不首先使用法律是因为“觉得按习惯来处理更好”,这比男性公众的42.5%高出近5个百分点。还有13.6%的女性公众表示因为对法律不清楚,不知道如何运用,这一数据的比例也高于男性。

  作者:本报记者 陈娉舒(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