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把博览会办得更加务实和富有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2:05 桂龙新闻网

  广西如何结合自身实际,更快地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加快富民兴桂新跨越步伐?不论是在审议报告的代表团全体会议上,还是在会外的交谈中,广西代表频频提到这个关键词:“中国-东盟博览会”。

  近年来,广西在招商引资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美国通用汽车、法国电力公司、马来西亚郭氏集团、泰国正大集团、印尼金光集团等世界著名企业纷纷落户广西,美国铝业、
芬兰斯道拉恩索公司等也正与广西洽谈合作开发项目。广西已成为国内外企业竞相投资的热土。

  2004年,广西与东盟国家的进出口贸易额已达到10亿多美元,同比增长21%,东盟已经成为广西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举办的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贸易成交额10.84亿美元,共签订涉外投资项目129个,总投资49.68亿美元。代表们对这些实实在在的数据并不陌生。

  中国-东盟博览会为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合作搭建起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这让代表们满怀喜悦,更加坚定了以办好中国-东盟博览会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决心。同时,大家也正视当前面临的各种困难,认真总结经验,积极寻找对策。

  作为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东道城市的市长,林国强代表最关注的是博览会设施建设特别是资金和土地问题。

  他说,去年博览会期间,很多客商到南宁来,南宁的宾馆能提供的床位有限,不能完全满足参会客商的住宿要求。此外,随着博览会永久性落户南宁,东盟各国都希望到南宁建各种商务区、办事处,这些都迫切需要土地。但由于国家实施宏观调控政策,每年批给广西的建设用地指标十分有限。他建议国家在土地使用、贷款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以改善南宁市政设施,更好地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服务。黄焕升等代表对此表示赞同,建议把中国-东盟博览会列为国家重点建设项目。

  梁春禄代表提出了构筑西南和东盟自由贸易区交通网络的建议。他认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是亚洲融入世界经济的一个大区域,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为广西提供了一个走向世界的良好机遇。国家应该支持广西构筑一个包括铁路、公路、航空和内河航运在内的立体交通网络,为西部和中部省区融入东盟自由贸易区提供便捷的交通条件。

  办好中国-东盟博览会需要大量人才。尽管去年为了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广西在人才的引进和培训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人才短缺,特别是国际化、专业化、复合型人才短缺问题仍然十分突出,这让自治区人事厅厅长李康代表很着急。她希望国家制定系统、配套的政策,努力营造吸引全国各地优秀人才到西部地区、民族地区服务和创业的良好环境;在高层次、专业化的国际国内人才培训项目和资金投入上给广西更多的支持。

  来源:

  广西日报 责编:韦力萍 作者:秋 李福德 卢建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