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谁在升平鸿福广场低价清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4:40 金羊网-新快报

  升平百货否认参与销售;但商品三种收据印章不同令人费解新快报记者 庄家杰夫“3·15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市民对各类消费状况也倍加关心。3月5日晚,本报记者接到市民报料称,位于季华路与大福路交界的升平鸿福广场当天重新开门营业,打出了“全场商品一次性一折起开仓清货”口号,价格低得惊人。记者第二天一早来到现场,就听到一些市民在议论商场所售商品的质量。究竟谁在“一次性一折起开仓清货”,清些什么货?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歇业广场顿变“野卖场”3月6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升平鸿福广场时,商场大门还没开门营业,但门外已经聚集了近百名等候进场的市民。记者注意到,在升平鸿福广场店名的正下方果然挂了一条巨大的横幅,写着“全场商品一次性一折起开仓清货”字样。此外,大门还贴了两张海报,一张写着“本商场引入新的经营项目、停业装修调整,不便之处,敬请原谅。”落款为“升平鸿福广场、2005年2月16日”。而另一张海报则写着“由于本商场紧急装修,定于3月5日(即星期六)上午9时开始,全场商品一折一次性震撼清货,货源有限,欲购从速!”落款时间为“2005年3月4日”,但没有注明单位名称。难道升平鸿福广场是一边装修,一边营业吗?9时30分商场大门打开后,记者带着疑问进入了商场。记者看到,两层高的升平鸿福广场目前只有一楼在营业,通往二楼的路口已封闭。商场一楼就像报料市民所反映的情况一样,场内商品种类繁多,有服装、生活用品、电器、书籍等,部分商品价格低得惊人。例如750ml力士柔亮保湿洗发水售价仅为20元/瓶,据记者了解,正规商场同类商品售价近40元;其他名牌化妆品SK-II、玉兰油、李医生等化妆品价格也比市场价低30%-50%;在服装区,标着“花花公子”品牌的衬衣也只要60元一件,旁边还摆有特约经销商的牌子。此外,商场摆设凌乱,烟酒专柜在卖6.5折的新书,小食类吊牌下则摆了一大堆的茶叶,福建名茶五元就可买到两包。记者随手拿起一包标价35元一斤的装铁观音,但在外包装上看不到生产厂家、生产日期等信息。记者问现场销售人员,他只是很含糊地说“茶叶都是这样子的”。在商场内,记者还留意到商场虽然设有多个收银台,但都没有使用电脑打印小票。销售人员也没有统一的制服,大部分没有工作卡号,少部分人员佩戴胸卡,上面只是写着“促销特价商场”字样,整个商场就像一个“野卖场”。

  开仓清货迷局谁人所布?由于商品价格低廉,当日商场人气极旺,甚至有的商品被抢购一空。记者在现场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他们表示都是冲着“升平百货”这个品牌而来的。对大门外的海报,多数表示没看到,少数看了海报的市民还认为“装修期间清货很正常”。不过也有市民对场内商品的质量表示怀疑,因此没买里面的任何商品。此外,记者发现报料人所提供的三张购物收据盖有三种不同的印章,分别是“升平鸿福广场收款专用章”、“购物中心收款专用章”和“商场收款专用章”等。究竟谁在一次性一折起开仓清货?记者就此采访了经营升平鸿福广场的升平百货广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升平百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明确表示,升平鸿福广场还没有重新开业,目前正处于装修阶段,并已在2月16日出了公告。升平百货绝对没有参与到此次销售,商场售卖的商品与升平百货无关。当记者提到购物小票上为何会出现升平鸿福广场收款专用章时,该负责人说,这是昨日(3月5日)工作人员的一时疏忽造成的,目前已纠正这种做法(记者3月6日下午再去调查时,已没有盖“升平鸿福广场收款专用章”的收据)。该负责人还解释说,由于升平鸿福广场目前正在装修,离重新开业还有一段时间,而这期间同样要交租金。因此升平百货把商场承租出去,由承租方自行去办理营业执照等手续,双方合同上是明确规定不准售卖假货。如果消费者发现商品质量有问题,可直接要求承租方退货。对于记者再三追问的承租方是谁这一问题,该负责人表示不是很清楚。

  消费者知情权应受尊重尽管升平百货方面表示没有参与此次销售行动,但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的市民多数以为是升平百货在“开仓清货”。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升平百货作为经营多年的本地知名品牌,过去在佛山市民心目中一直享有较高声誉,升平鸿福广场被看成升平百货的旗舰店。自从2004年8月升平百货百花广场店结业,升平鸿福广场因经营平淡在今年2月歇业,升平百货多次成为广大佛山市民关注的焦点。而此次由于商场外的海报内容含糊,现场一度开出盖“升平鸿福广场收款专用章”的收据,导致市民误以为升平百货在“一次性一折起开仓清货”,无疑影响了升平百货的品牌形象。该人士表示,商场经营必然会有起有落,但如何在结业或歇业期间做好品牌形象维护需要积极关注。据了解,2004年9月某家电企业撤出佛山市场时,店面的企业名称、标志几个月都没人清理。而大量廉价低劣商品随即被招进场内,一些不知情的佛山市民还以为该店就是经营这些廉价低劣商品的。最近该商场虽然已变成二手手机市场,去掉了原来的店名,但其“省钱、会员、技术服务”宣传语以及网站名称等依然清晰可见。其实,一些国际知名品牌在这方面做法是值得我们借鉴的。例如2004年底肯德基佛山同济店因物业租约期满结业,就将门面上的企业名称、标志全部拆除,展示对自己品牌的爱护。同时还在餐厅玻璃墙上贴出很醒目的通告,请顾客移步附近的其他肯德基分店。该人士最后表示,商业企业在结业或者歇业时,不仅要有员工遣散计划及物品处理计划,为了避免误导消费者,还需要安排明确的公告说明及必要的店面装饰清理计划。这不仅是对企业品牌的维护,消费者知情权也应该受到尊重!(蕥 嬉/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