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女性“职场生态”尴尬与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4:53 新民晚报

  最近有一份调查表明,目前不同行业间的男女比例差异较大,女性从事比例较高的行业大多是技术层次低、收入低、简单重复的体力劳动,伴随职位所具有的技术、责任、地位和收入的递增,女性比例则相应递减

  女性“职场生态”尴尬与突围

  青年报近年来,中国女性在低技能的非正规就业领域从业的数量和比例都在上升,中国女性就业总体层次走低,女性职业下沉现象开始凸显。

  中国女性处于尴尬的“职场生态”,有其深层次的社会、经济、文化原因。尽管社会在不断进步,但那些沿袭久远的男主女从、男优女劣、男尊女卑等性别歧视观念仍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人们的行为。当前我国对女性的角色评估还是处于男性主导的价值体系之下。

  同时,确实也有一部分女性在调和工作与生育、工作与家庭矛盾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困难。许多女性既要相夫教子,又要在职场上不停地奔突。她们背负着社会的物质、精神生产与人类再生产的双重任务,其生理和精神的压力远远超过男性。

  实际上,大众传媒在对女性主体精神和主体意识的宣传方面,还存在一些误区。如一些媒体宣扬的时代女性,有庸俗化、扁平化的迹象。而不少对社会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作出巨大贡献的女性,却难以成为女性的楷模。要让男女平等发展真正深入人心,就必须倡导平等的性别文化,树立平等文明的社会风气,才能为男女平等发展提供相应的发展机会。

  尽管我国《宪法》《妇女法》和《劳动法》等法律法规都规定了妇女享有平等的就业和发展机会,但是法律上的平等并不意味着在现实中的实现。由于缺乏对性别歧视内涵和范围的明确的界定,对劳动力市场和用人单位缺乏良好的监督和管理机制,让一些用人单位有“空子”可钻,给女性就业制造了一定的障碍。当前,应该不断完善具有可操作性的两性平等就业的法律政策,让劳动力市场政策与国家的根本大法保持一致。

  当然,突破女性“职场生态”尴尬局面,也需要靠广大女性自觉地提升自身素质和社会技能。只有自强,才能自立。

  (陈西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