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男性视角里的新女性角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5:07 扬子晚报

  3月7日上午,由江苏首家女校无锡哈佛女中主办的“时代女性与女性教育”研讨会在南京召开。本次研讨会别开生面,参会人员有专家、学者和普通大学生,全部是男性且跨学科、跨行业。经过深入的讨论,男性视角里的新女性角色应该是:既有传统美德,又有现代意识,既有典雅气质,又有时代风范。女性教育应该在流行时尚与传统文化的交织中寻找契合点。同时,我国目前女性教育的缺位又引起了与会专家的关注和忧虑。

  与会专家认为,构建和谐社会必须关注女性角色,重视女性教育。新时代女性的角色体现在这样几个方面:在个人素质上,智慧和才华是新女性立足人生的基本点,但这种智慧与才华决不是狭隘的文凭、学历等,而应该体现在社会和人生的各个方面或层次,无论在什么样的岗位上,只要活得充实并为社会或家庭作出了贡献,做到自尊、自信、自强、自立,就体现了智慧和才华。在对待他人和社会上,新时代女性应该具有善意通达、富有爱心、同情心、责任感的优秀品质。在对待生活上,新女性应该活出率性的真我,做到阳光、健康、快乐,不媚俗、不盲从、不虚华,培养传统与现代交融的内在气质。

  “男女平等决不是抹杀男女之间的差别,应该说,男女在身心发展、思维方式、社会参与、价值观和人生观等方面存在许多不同。”江苏省口腔医院副院长吴友农教授认为。他心目中的现代女性应该是又有德又有才,又可敬又可爱,而这样的女性在现实生活中却越来越难找。因此,他觉得学校迫切需要对女生进行针对性的教育,把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教给她们。

  东南大学电子系副教授田野指出,我们当前的学校教育忽视性别,以分数为唯一评价标准,而能够产生持久魅力的气质和修养等,应在中学时代甚至更早的时候就要开始积累。专家们认为,由于女性教育的缺位,当前女性中的一些倾向值得关注,在追求“才女”、“女强人”上,片面注重硬性指标上的所谓知识和能力,忽略情感因素和大度、协调的能力,一个真正的“才女”或“女强人”应该富有人情味。在对“淑女”和“酷女”的追求上,或只注重传统或只注重现代个性,两者都有失偏颇,应该做一个具有现代气质的“淑女”或一个具有传统美德的“酷女”。

  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许钧教授认为,有的女性在追求时尚文化方面进入了误区,不知道什么是中国的优秀女性,而一味“哈韩”、“哈美”。不少中学生争做“野蛮女”,暴力、刁蛮、任性,其实中学生吸收的只是外在的东西,恰恰没有吸收那种善良、诚实、友爱的因素,一些韩剧中的“野蛮女”的特质其实更多地体现在内在的方面。同样,在对时尚元素最为集中的“美女”的认识上,只求外表,忽略内涵,中学生在接受方面存在的误区应引起重视。

  南师大中文系贺仲明副教授说,许多追求独立的女性恰恰最后丧失了她的独立性,所以女大学生中流行“学得好不如嫁得好”这样的观点。对此,曾在美国从事教育工作的无锡哈佛女中董事长徐化雨先生说,办女中的目的就是要让学生在一个合适的环境中从各个方面认识女性的特质,有针对性地培养新时代女性,使女性回归其自然本位和社会本位。本报记者 任松筠 新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