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液化天然气公交车在长投入营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5:07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液化天然气公交车在长投入营运(组图)
502路液化天然气公交车昨日上路。小刘军 摄

液化天然气公交车在长投入营运(组图)
偌大的液化天然气罐藏在车体右下部。

  本报讯由长沙市液化石油气总公司承担的“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单一燃料LNG(液化天然气)公交车示范工程获得成功。昨日,两台以液化天然气为单一燃料的公交车正式投入营运,欢快地奔跑在汽车东站至汽车南站之间的502路公交线上,乘客争相一坐为快。

  2003年,长沙接受了“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清洁汽车关键技术研究开发及示范应用”项目中的“单一燃料LNG公交车示范工程”课题,与乌鲁木齐一起被列为示范城市。市政府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小明为首的清洁汽车行动协调领导小组,大力实施该项示范工程。到目前为止,已在马坡岭建成一座可供100辆公交车加气的LNG示范加气站,首批两辆LNG公交车装配成功并投入使用。

  LNG公交车具有很多优点:一是清洁、环保,比燃油车减少90%以上的有害物质排放量;二是具有良好的经济性,燃料成本比使用汽油、柴油便宜近30%;三是一次充液行驶里程达600~700公里,按502路线来回长约35公里算,该车充一次液至少可跑15个来回。昨日的营运表明,这种车的动力性也不差,除了“屁股”不冒烟外,乘客感觉不出它和普通公交车有什么不同。据了解,本市近期将投放50台LNG公交示范车,并把推广应用LNG汽车作为城区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污染的有效途径之一。(罗庆龙彭放)

  LNG是什么

  天然气经净化处理和零下162摄氏度的深度冷却后形成液体,在标准大气压、常温状态下,其体积约为同量气态天然气的1/600,称为液化天然气,英文缩写为LNG。与其他燃料相比,LNG一是运输、储存效率高。储存10立方米的LNG可供1万户居民一天的生活用气。二是安全性好。LNG燃点为650摄氏度,比汽油高230摄氏度;爆炸极限为5%~15%,比汽油高3~4.7倍;比空气轻,若有泄漏立即飞散,不易低空聚集引起爆炸。三是能完全燃烧,基本无污染,是真正清洁、环保的“绿色”能源。四是经济适用。比汽油、柴油便宜20%~30%。(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