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场脱胎变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5:17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8年前,张女士将东屯渡一套安置房转卖,举家迁往市中心做“城里人”;而今,她却想回来再买套房子,“东屯渡变化太大了,居住条件好多了!”如今,东屯渡一带的东方新城、新世纪家园等商住楼频频上演“开盘即收盘”的惊喜。

  东屯渡火了!往昔以种田养猪为支撑的东屯渡农场经济成功实现了向街道经济转轨,依托着浏阳河得天独厚的优秀,此处逐渐凸现出城市次中心的雏形。

  盼发展:“拓东”送来难逢机遇

  东屯渡街道东临浏阳河,西靠二环线,原名为市国营东屯渡农场,始建于1959年。开发建设之前,居民保留着纯朴的农民生活方式,养猪、种地、卖菜。浏阳河水日复一日缓缓流过,东屯渡人一直在寻找发展机会。

  2001年,市规划设计院一纸《长沙市东屯渡控制性详细规划》将该街道2.5平方公里的土地全部纳入建设用地。与此同时,芙蓉区适时提出“拓东”目标,第一步指向东屯渡街道。“不能错过这么好的机会!”街道工委一班人决心大干一番。

  换靓装:修路开启致富之门

  街道工委书记彭尚松回忆,他们按照“致富先修路”的思路打开致富之门。随后几年,人民东路、荷花路、火星大道、马王堆路等二横五纵的路网结构初具规模。随着基础设施的加速建设,人流向东屯渡聚集。2002年,芙蓉区新区治迁入该街道内;玉楼东、新湘银等特色酒楼纷至沓来;东郡小学、3所机关幼儿园、旺旺医院陆续进驻……昔日“城市边缘”人气渐旺。据统计,目前此地暂住人口达7万人,是常住人口的3倍多。

  建商圈:物流区增强街道吸引力

  在4年来的开发建设过程中,该街道经历了一个由农村到城市的历史性转变,形成了初具规模的现代物流区。总面积达57000平方米的万家丽家居建材广场傲视同行;投资3000万元的碧海云天大型洗浴广场开辟休闲娱乐新天地;全省最大的马王堆水果市场;投资额达1.5亿元的东方家园大型建材连锁超市形成一个超强“磁场”。

  目前,投资1.2亿元的湖南铁通大厦正全面招商、胜辉公司项目“新浦东广场”即将拓土、浏阳河风光带方案已确定、“和一大酒店”分店正抓紧装修在即。以城建开发构造招商引资环境,以大开发带动大发展,形成该街经济发展的特色。

  创文明:居民齐心共努力

  换了面子换里子。精明的东屯渡人意识到只有“文明”才能让来的人留得住,一场轰轰烈烈的文明创建工作展开了。以德政园社区为代表的现代型安置小区成为该街道最亮丽的风景,率先跃升省级文明社区。在街道的组织下,失地农民离开麻将桌,走进课堂学技能。如今,从事建筑、水电安装行业的失地农民不下百人,彭尚松向记者透露,其中60多人是身价百万元以上的富翁。与此同时,当地农民与外来住户携手争创文明社区,他们自发组织巡逻队、健身队,学习文明用语,文明故事层出不穷。

  作者:胡立滢

  (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