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卫生部拟制订方案报请国务院取消医疗广告(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5:32 桂龙新闻网
卫生部拟制订方案报请国务院取消医疗广告(组图)
  吴仪与记者交谈。昨日,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到人大江西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卫生部拟制订方案报请国务院取消医疗广告(组图)
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资料图)

  目前相关部门正拟订相关方案准备报国务院,研究取消医疗广告。昨日上午,政协会议医卫界委员联组会议结束时,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发言称。

  医疗服务不应做广告

  会上,11位委员围绕医疗广告、看病难、看病贵、农村医疗、防治艾滋病等问题各抒己见,国家卫生部、药监局、工商总局领导到场听会。

  一位委员发言建议加强对医疗广告的监管,高强总结时指出“医疗广告要取消!”他解释,一些医疗服务应无偿向群众提供,不应收费,更不应做广告;同时,赚百姓的钱做广告也不合适,不断增多的虚假医疗广告更是要坚决取缔。

  高强称,目前正拟订相关方案报国务院,拟取消医疗广告,“以后所有卫生部门不再承担医疗广告鉴定的任务”。

  今年专项整治药品广告

  继高强后,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刘玉亭讲话称,近三年,我国医疗广告的投入都在40亿元以上,除通过报章、网络等媒体外,也有自行散发的小广告。2001年-2004年我国共查办4万多件违法违规药品广告,其中医疗广告近3万件,是所有查处违法案件的3/4,“若国务院同意,我们会严格执行。”刘玉亭称。

  他说,今后可能还会存在媒体私登违法广告的问题,将加大查处力度。他介绍,目前正在制定《广告公司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法规,希望通过相关条款,早日彻底清除违法医疗广告对人民群众的误导和威胁。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一位副局长发言称,今年将开展整治药品广告的专项工作。

  “我要请村医到中南海”

  吴仪参加江西团会议时表示,希望多听基层群众的意见

  “今天,我的任务就是来听取你们的意见,属于我分管的,我负责解决落实,不是我分管的,我会及时转达给其他领导人。”昨日上午9时,国务院副总理吴仪来到江西代表团会议现场,和代表们亲切座谈。

  3个小时里,代表们不断被吴仪的幽默和直率逗笑,更被她情系百姓的胸怀所打动。“她开门见山,没有空话套话,直面问题,有一说一,展现出她一贯干脆利落的风格。”会后,江西师范大学副校长蒋曲池代表和记者如是评价。

  “请干部出去,农民进来”“去年,我到湖南考察血吸虫病的情况。当我看望一名血吸虫病患者走出时,一群农民围在外面要找我反映情况,被当地的干部拦住,把他们拽开。我当时非常生气,就说‘请干部出去,农民进来’。”吴仪说,当时,农民们向她哭着反映了血吸虫病的情况。

  “非常严峻,我当即表态,财政拨款,给每个血吸虫患者免费做切脾手术。这一项,我们给湖南拨了500万。”“我知道干部们是出于保护我的需要,但是农民们跑过来,不容易啊!”吴仪向代表们解释自己当时的心情。

  “其实我们江西的血吸虫病也很严重。”江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洪礼和代表说,当年毛主席在知道余江县消灭血吸虫病的消息后,写下了《送瘟神》。

  吴仪接过话,随口吟道:“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随后,她表示,国家今年会加大对农村血吸虫病、传染病、艾滋病的防治力度。“当然也会加大对你们江西的支持。”听不到群众意见很苦恼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是国家从2003年开始试点的一项农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洪礼和代表介绍道,江西目前已经有18个区县开展了农村医疗合作试点,但是范围还是小了。他希望国家能继续加大政策和资金上的支持。吴仪一边听,一边用笔记录着。

  “农村合作医疗,我们已经是三起三落了。”吴仪接过话头说道,“这两年我们的速度要慢一点,我们要把机制建立起来,如果机制不建立,我们的钱就会打水漂儿。这次背水一战,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吴仪随后表示,为把农村合作医疗机制做好,她多次听取了基层群众的意见。“我当了国务院副总理后,最大的苦恼就是听不到一线群众的意见。地方的领导干部有些情况是不会告诉我的。”吴仪说,她为此想到了一个办法,“今年,我要把村卫生室的医生请到中南海来,当面听听最基层的声音,看看农村合作医疗还有什么问题。”吴仪解释,这么做一是激励大家,“很多人一辈子是进不了中南海的,这样也能听到一线的声音。”“当然,你们放心,本届政府还有3年,我们的目标是在2010年前,在全国建立基本覆盖农村居民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到2007年我们会覆盖一半。”听到这话,江西省省长黄智权代表刚绷紧的表情缓和下来。

  :号称能治癌广告被查处

  北京天安中医医院违法广告被曝光

  昨天,国家工商总局曝光了自开展“打虚假树诚信”广告专项整治行动查处的6件典型医疗、药品违法广告,其中北京天安中医医院也在黑名单之中。

  “打虚假树诚信”广告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打击欺骗和误导消费者的保健食品、药品、医疗服务虚假违法广告。据介绍,北京天安中医医院在2004年12月6日的南昌某报纸上发布“治癌的路在何方”医疗服务广告,宣传保证治愈,利用患者、专家的名义宣传该医院最新抗癌成果,称“连续治疗三个疗程以上者,很多患者瘤体明显缩小,彻底治愈的患者也不乏其例”,南昌市工商局对发布媒体进行了查处。

  记者昨天致电北京天安中医医院,办公室一位女工作人员称,那个广告已经停止发布,现在医院在外地没有发布任何广告。(文/记者申剑丽廖卫华 谢炜 廖爱玲 摄/记者 陈杰)

  来源:

  新华网 责编:邱立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