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协记者招待会:节约型社会的内涵超越勤俭建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5:32 桂龙新闻网

  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7日下午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叶青、索丽生、郑一军、叶文虎就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1、建设节约型社会是全新社会发展战略

  勤俭为公风蔚然——中央国家机关资源节约综述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资源节约活动的通知》下发后,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广泛开展节电、节水、节油、节材活动,扎扎实实推进资源节约工作,成效显著。

  专访:中国国防费规模偏低 将坚持勤俭建军

  2004年中国国防支出增加218.3亿元,增长11.6%。全国人大代表、总后勤部财务部部长丁继业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与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国防费水平相比,中国国防支出仍然处在较低水平,需要坚持勤俭建军的原则,提高国防费使用效益。

  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叶青说,所谓“建设节约型社会”,就是在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通过健全机制、调整结构、技术进步、加强管理、宣传教育等手段,动员和激励全社会节约资源,更有效地利用资源,达到以尽少的资源消耗来满足人们日益增多的物质和文化生活需要,用最少的物质消耗来支撑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叶青说,和过去提的“勤俭建国”相比,节约型社会内涵更广泛,要求发展的层次更高,它不仅仅强调节约,而且是一个全新的社会发展战略,要求用少量的资源消耗,尽可能地实现循环利用,以保证社会的需要。叶青说,我国是一个人口众多、人均资源占有量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发展中大国,资源供给不足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因素,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已是当务之急。目前,要着力培养人们节约资源的观念,处理好资源和人口增长、生态环境的关系,推动社会走向生产发展、生活富裕、资源高度利用、生态环境变好的发展道路。

  建筑节能举足轻重、刻不容缓

  在回答关于建筑节能问题时,全国政协委员、建设部原副部长郑一军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鼓励发展节能省地型住宅和公共建筑的建设。对于建节约型社会来说,建筑节能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举足轻重、刻不容缓。

  郑一军说,我国城乡建筑保有量约为400亿平方米,其中99%左右是高耗能建筑。从数量上来说,建筑用能已经占到全社会能源消费总量的近三成。

  郑一军表示,令人感到非常忧虑的是,我国的建筑能耗非常之高。比如说,我国单位建筑采暖用能是气候相近的发达国家的三倍。但建筑用能的这种浪费状况还没有引起全社会的充分重视。比如说,我国已制定节能建筑的强制性设计标准,按照这个标准来设计,可以实现建筑节能50%的目标。现在已经进入第9个年头了,但真正按照这个标准去做的在新建筑里还不到10%。

  郑一军说,我国现在仍处于建筑高峰期,专家预测到2020年还会新建200亿平方米建筑,如果这种现状继续下去,建筑用能的浪费将可想而知。为扭转这种状况,至少应该做到:第一,强化约束机制,建议尽快修改节约能源法,让法律更具操作性。同时,尽快出台建筑节能管理条例,使建筑节能有章可循。第二,加快现行供热体制改革,把供热消费真正跟居民的利益挂起钩来。当然,政策支持、技术服务体系上也有很多工作要做。

  2、水资源形势严峻

  节水潜力很大在回答水资源短缺问题时,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水利部副部长索丽生说,有几个数字可以说明我国水资源的严峻形势和节水的紧迫性:我国水资源总量是2.8万亿立方米,受开发利用、洪水、生态需要等种种因素影响,实际能利用的水资源大概是8000亿到9000多亿立方米。从1949年到本世纪初,我国的实际用水量已经从约1000亿立方米增加到5400亿立方米。

  索丽生说,随着人口的增加和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我国用水量还会不断增加,水资源形势将更加严峻。与此同时,用水粗放、用水浪费的现象很普遍。

  索丽生“举例说明”:我国每立方米水能生产出的工业生产总值大约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5,用水效率低;我国一般工业用水的重复利用率大概是60%左右,而发达国家可以达到85%以上;城市用水方面,有很多城市的输水管网和用水器具漏损率超过20%。另外,我国污水处理回用、海水利用、雨洪资源利用水平也比较低。“这些问题也显示出我国节水潜力很大。根据试点的经验,通过建设节水型社会,并且采取综合利用、资源保护和优化配置等措施,用水量是可以得到有效控制的。”

  索丽生预计,到2030年,当我国人口达到高峰时,通过建设节水型社会,我国用水量也将趋于零增长。届时,就可以通过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来支撑国家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3、政府应积极推进循环经济

  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叶文虎委员在回答关于循环经济问题时说,循环经济是人类走向可持续发展的唯一途径,意味着人类社会发展方式从与自然环境对抗转向与自然环境和谐发展。

  “政府在推进循环经济方面起着主导作用。”叶文虎说,“政府以及职能部门,包括全体公务员,应加深对循环经济的内涵、历史地位、作用的理解和认识。这是政府在推进循环经济发展方面首先应该做的工作。”叶文虎说,循环经济是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也是人类生活方式的转变,所以,在经济增长方式上,政府应该制定新的游戏规则,或者把现有的一些规则加以修改,使它有利于循环经济的发展。

  “最重要的是要使物质的流动能够循环起来,成为环状。”叶文虎指出,“这就需要形成一个新的产业部门——废弃物再利用产业,没有这个产业,这个环状是形成不了的,政府要着力培育这个产业。”

  叶文虎说,新产业的形成一定要有新技术的支撑,政府应该开发研究相应的新技术。政府还应引导公众提高循环经济意识,引导企业增强社会责任感,组织和引导公众、企业自觉有序地参与到循环经济里面来。

  来源:

  新华网 责编:邱立毅 作者:李斌、顾瑞珍、茆雷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