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赣南工荒逼官员下田抢民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5:32 中国江西网

  因本地用工量大增,与珠三角“抢工”成了赣州市基层官员的政治任务

  一份特殊的调查报告几乎令整个赣州市政府高层感到震惊。

  报告认为,这个与广东、福建接壤的江西第一劳务输出大市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工荒”——这份由“市委招工难问题调研组”披露的《关于企业招工难问题的调查报告》刺激着
赣州市招商局局长蔡济群的神经——因招工难,该市章贡区已有3家针织类企业被迫迁往吉安,瑞金的3家织造厂无法正常生产,一些有意到赣州投资的客商临时放弃了投资计划……

  一名工人的“头一回”

  “从来都是我们求着老板要工作,现在却变成政府找我们去上班。”2月28日中午,在赣州某针织厂打工的瑞金工人陈冬妹“非常自豪”地告诉记者,这在她六年多的打工生涯中“还是头一回”。

  与28岁的陈冬妹一样,春节过后的几天里,许多赣州农村来的打工者开始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他们甚至可以免费坐着劳动部门提供的豪华大巴去看厂,“现在上不上班无所谓,请你先看看厂里的环境,感到满意就留下来。”

  多年来,赣州18个县市一直是整个江西最大的劳务输出地。统计显示,赣州去年劳务输出113万人,多数前往珠三角地区。“庞大的打工经济长期以来都是政府的‘流动银行’,让一些官员引以为豪。”一位乡政府工作人员说,早些年,甚至还有地方官员私下抱怨:“为什么没有把我们划归广东管辖?”

  据了解,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政府的推动下,毗邻的珠三角几乎成了赣南年轻人的“第二故乡”。

  这里有一个场景特别鲜明。每到年关,赣州各大乡镇的银行、储蓄所、信用社及街道上总会彩旗飘扬,到处挂满鲜红的标语——“欢迎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团聚”、“家乡父老期盼亲人回家过年”。年长的当地人还记得,当时从广东回来的打工青年往往会受到家乡人对其英雄般的崇敬,在乡亲们眼里,深圳、广州、东莞等地是暴发户的天堂。年后,又一批打工者出发了。

  “前所未有的‘工荒’”

  发生“革命性”变化的时间在去年——2004年,在对外招商引资获得巨大成功的同时,赣州自身却在去年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工荒”。

  为了应付“招工难”问题,赣州不得不成立了由外经贸局、招商局、劳动就业局等单位负责人组成的“市委招工难问题调研组”。“这真是我们赣州前所未有破天荒的事情。”面对记者,调研组成员之一的赣州市劳动就业局副局长吴玉明露出一丝苦笑。

  据调研组统计,2004年赣州市章贡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大余、信丰、兴国、瑞金、龙南、全南等8个县(市、区)中,各类招商引资企业共3073家,约60%的企业不同程度地存在招工难问题,用工需求总量206932人,现有员工174152人,缺工32780人。“本地工业发展得太快了,简直可以和十多年前的深圳速度相比。”赣州市职业介绍中心负责人张小龙说,“只有区区30万人口的龙南县,在两年间就冒出了7个工业园。”

  “今年又有一些在建企业将建成投产,一些企业新增加的生产线也将陆续竣工,赣州用工需求还将增加3万人以上。”一位政府官员接受采访时表示,原以为廉价劳动力资源是赣州招商的巨大优势,不料招工问题却变成了一块难啃的骨头。

  而导致赣州缺工的原因并非劳动力资源不足——据统计,赣州831万人口中有多达550多万人的劳动力。

  经过调研,当地政府把矛头指向了挖走劳动力的珠三角与本地企业的“不良用工”。于是,在政府主导下的与珠三角地区的“抢工”行动开始成了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

  政府“抢工”南下民工大减

  “原来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是给水给电给地皮,还有巨大的税收优惠,现在不同了,关键还是要有大量的廉价劳动力。”赣州市招商局一位官员称,“一些企业引进来后却招不到工人,最后还是怪到政府头上”。

  吴玉明告诉记者,在缺工较为严重的赣州市章贡区、南康、龙南等地,给各级政府摊派为本地企业招工的任务是非常普遍的行政行为,“多数乡镇的任务是30-50人,指标能否完成,是评价领导是否称职的重要指标。”

  政府态度的变化立即给民间造成巨大影响——连日来,记者在赣州的许多乡镇看到,“打工还是家乡好”、“孔雀不必东南飞,家乡天地一样宽,就近打工‘三不误’”之类的标语已经挂到了田间地头。而有的县市甚至开始在当地电视台插播类似的“公益广告”。

  江西省社科院研究员马雪松认为,抛开所有的务工环境不说,政府的强势介入,其实是控制当地民工流向的重要信号。取而代之的是,赣州出省务工人员数量的相对减少,积极性在不断降低。

  受这种变化影响,最大的是珠三角的制造业———据赣州火车站统计,截止2月24日,春运期间发往深圳方向的旅客为6371名,发往东莞方向的旅客为39968名。“这比我们预想的数字还有差距,每天从赣州上车的打工仔越来越少了。”服务于江西九江与广州对开的K85次火车的列车长徐瑜说。

  

2004年江西劳务输出流向表

  

总量 502.6万人

  

流向        人数        所占百分比

  

广东     202.5万人     40.3%

  

福建     77.8万人        15.5%

  

浙江     75.2万人        15.0%

  

上海     45.4万人        9.0%

  

北京     20.8万人        4.1%

  

海南        11万人        2.2%

  

江苏     28.2万人        5.6%

  

湖北     6.8万人     1.4%

  

新疆及其他西部省区 12.2万人 2.4%

  

其他省市     22.7万人     4.5%

  相关:从珠三角到长三角 “民工潮”如何成“民工荒”?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