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批法律法规昨起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5:35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禁止非医学需要鉴定胎儿性别

  本报讯《湖南省禁止非医学需要鉴定胎儿性别和选择性别终止妊娠规定》昨起施行。该《规定》对于降低我省出生人口性别比、改善人口结构,促进全省人口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创建良好人口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预防治理非法进行胎儿性别鉴定、选择性别终止妊娠问题,已成为我省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面临的最紧迫、最棘手的难题之一。近些年,我省出生人口性别比呈持续升高现象,1982年第三次人口普查为108.07,1990年第四次人口普查为110.25,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为126.16,2004年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抽样调查的样本点综合结果为121,大大超出人口出生性别比正常值103~107的范围。

  卫生部门将从严把好医疗卫生从业人员的自制审查关,加强对专用检测设备的管理,严厉打击非法进行胎儿性别鉴定行为。(刘治 李珍)

  监察劳动用工行为

  本报讯备受关注的《湖南省劳动保障监察条例》从昨日起正式施行。根据《条例》规定,劳动保障部门对用人单位招工、用工、支付报酬、办理社会保险等方面的二十七类行为进行重点监察。

  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对用人单位招用人员的情况实施监察,重点监察以下十类行为:提供虚假招聘信息;招用无合法身份证件的人员;招用未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的劳动者从事技术工程工作;向求职者收取招聘费用;向被录用人员收取抵押金、抵押物、保证金或者以其他形式收取财物,或者强迫被录用人员集资入股;扣押被录用人员身份证等证件;违反国家规定,以性别为由拒绝录用妇女或者提高对妇女的录用标准;残疾人可以从事的工种或者岗位,以残疾为由拒绝录用残疾人;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不依法订立劳动合同;招用童工。

  《条例》强调,克扣或者无故拖欠劳动者工资及延长工作时间的工资报酬;劳动者的工资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解除劳动合同后,不依法给予劳动者经济补偿等四种行为重点监察。任何用人单位,必须按国家规定办理社会保险登记、变更登记或者注销登记;按国家规定申报应当缴纳的社会保险费;不得拖延、拒绝缴纳社会保险费。违者将受到相应法律制裁。(唐薇频)(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